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校友李星明教授作客隆中讲坛
2018-03-17 11:39:50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浏览:
 

(资环学院 通讯员 邓洁屹 )3月16日下午,我校地理系89级校友,现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星明博士、教授做客隆中讲坛,在图书馆多媒体一楼报告厅做了“基于空间生产理论的旅游村镇文化空间再生产研究”的学术讲座,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张弢院长主持讲座,全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教授以解说空间生产和旅游村镇文化空间研究思路及研究意义揭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而对于旅游村镇文化空间的进一步构建,李教授则以湖北英山茶香文化小镇空间再生产为例进行解读。而其中,由“六碗茶”引申出的“七碗茶街”——“润坊”、“情坊”、“文坊”、“乐坊”、“香坊”、“仙坊”、“醉坊”,七坊坊坊有情,曰亲情、爱情、友情。此“七坊”乃是妙极!让人眼前一亮,又不似过眼云烟。而间配合着李教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又颇生动活泼的形式,惹得在座者掌声频频。
    李教授做完讲座,师生们意犹未尽,展开热烈讨论。旅游管理系朱运海博士说到:李教授的讲座有很强的地理学背景,紧扣人地关系这条总纲,从空间生产和文化生态理论,结合实际规划案例对文化资源发掘、文化旅游产品创意策划、无形文化有形化展示和旅游要素产业化布局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整个讲座贯穿着文化进化思想、具有浓郁的跨时空古今对话和跨地域文化比较的大视野,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个专家学者文化创造的理想诉求与文化产业化必须直面现实的务实精神!
    旅游管理1511班张鸿浩同学发言说:李教授的讲座让我对旅游规划有了新的认识,让我知道了如何让一座山不太高,水不太清的旅游资源,朝着符合地域特色的方向去进行旅游开发。李老师打造的“大别山中探古镇,乌云山里识茶香”的“大别山第一茶文化名镇”让我们耳目一新,村镇核心街区及其意向的设计,从主体建筑的设计以及街坊的规划设计依据来自《七碗茶诗》里的七碗意境,最终形成七碗茶街的设计,更是为主题画龙点睛。
    旅游管理1511班沈永格同学发言说:听完李教授的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知道了项目规划方面的标准。一个景点从无到有,从荒芜的田野到精心规划设计的小镇,首先需要的是想法的产生,再者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紧抓国家政策和地方发展机遇,依据学者专家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度合理有卖点的设计规划,最后呈现给游客从视觉到精神文化层面的享受。非常感谢李教授今天这场对我们学生启发性强、示范性好、可操作性高的报告!

    审稿人:杨霄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举行“生态文明视角下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专题讲座没有了! 下一篇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