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五):保康烈士陵园解说词
2022-03-29 08:23:38 来源: ; 浏览: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学好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培育红色种子,传承红色精神,资环学院于2021年7月开展了《襄阳市红色教育基地(景点)讲解汇编》撰写工作。该项目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学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襄阳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建设需要,将襄阳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故事整编成讲解词,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项目启动以后,不仅获得了襄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还获批学校2021年 “双百行动”计划“思政专项”项目。目前资环学院师生已完成8个县市区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调研、查阅史料等工作,编写了红色教育基地(景点)的解说词,现逐一刊发,供大家参考交流。

                                       襄阳市保康烈士陵园

                                           康玲  周欣林

第一部分:历史背景

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保康在北京武汉等地求学的黄绍谷,吴德峰,宋昭昺,等进步青年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进步思想。1927年10月,保康建立了第1个地方党组织,中共重阳坪党支部,并发动群众参加了在保康边境举行的震动鄂北的大暴动,金山农民起义,1931年贺龙率红三军转战保康,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掀起了土地革命的风暴,在此之间发生的官帽山突围,高桥浦大捷等重大战事,均已载入史册,是保康成为乡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地处敌后的保康人民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抢修军事,要道转运军事物资和伤病员,积极地支援了前线抗战解放战争时期,中原军区南路突围部队,在敌军重兵围追堵截的险恶环境中,创建了以保康为重要区域的鄂西北根据地张延发带领,汉南工委办事处指挥部及所属部队挺进保康环保,开辟了汉南新区解放前夕,保康人民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取得了剿匪战斗的最后胜利。

1931年贺龙率红三军三次转战,1946年,王树声率中原军区南路突围部队四处游击军创造了惊人的战绩,1948年秋,襄樊战役结束后,张廷发带领汉南工委指挥部及其直属队的桐柏三分区八十五团八十六团相继来到保康,开展了具有山区特色的剿匪斗争,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直至保康全境解放。

第二部分:基地概况

保康革命烈士陵园又名塔尔坡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保康县城边的一座高山上,沿小路往上绕过层层叠叠的墓碑,深入墓园深处,可以看到一座庄严的纪念碑,上面写着“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这里埋葬了7名烈士,除陈迪镇烈士是在2012年一次实弹军事演习中牺牲外,其余6名烈士都是1948年至1949年牺牲在保康县境内的河北籍、山东籍南下干部。

1995年,保康县将塔尔坡烈士陵园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8月,保康县政府又对烈士的坟茔进行整修,为每个烈士墓立墓碑,碑文撰写烈士籍贯、姓名和英雄事迹。

第三部分:详细讲解

七名烈士的墓碑在纪念碑下肃穆的屹立着,讲诉这些烈士英勇牺牲的悲壮故事。塔尔坡烈士陵园目前安葬的6名南下干部分别是张连英、时正武、王茂春、郭俊生、王惠堂、郑锡金,其中流传最广的是郭俊生牺牲的故事。

1949年郭俊生从山东泰宁县南下到保康担任连长。当年3月,郭俊生带领8名同志到过渡湾镇开峰峪附近工作。当晚,在一户农家开会时,国民党保康常备大队突袭了郭俊生一行人。为了掩护其他人撤离,郭俊生孤军奋战最终被抓获。国民党反动派用铁丝拴住郭俊生的锁骨,将他拉到石灰垭附近严刑拷打,让他供出其他南下同志的情况。遭到拒绝后,敌人将他残忍杀害。开枪射击的是一个保康人,两枪未将郭俊生打死,只将其击昏。到了晚上,醒来的郭俊生爬行了300多米,躲避到一个山洞里。不曾想,狡猾的国民党反动派第二天返回现场,发现郭俊生还活着,循着血迹找到郭俊生,将其杀害。最终郭俊生同志还是为革命斗争献出了自己的年轻的生命。

1948年正是保康解放前最混乱的时候,各方势力不断拉锯,尤其是现在的保康县城,在当时还是游击区。1948年9月,山东省武城县人王茂春南下到保康,在南保兴宜县百峰区,他组建老四连50多人,后又在歇马镇组建新四连40多人,用以维护当地的治安。1949年4月,王茂春带领新四连从歇马镇出发到马良镇段江一带受训,结果被当地土匪伏击被俘。王茂春被土匪五花大绑押至附近西山一棵梨树上,遭到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土匪在在英雄面前无计可施,最终将其乱枪打死。6名烈士中,王茂春牺牲得最为惨烈。土匪心狠手辣,王茂春被打死后,还对他的遗体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分尸。以至于最后安葬王茂春时,只找到了其两根大腿骨。冰冷的墓碑下,是先烈用残缺的遗体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郑金锡,山东省德州县人,1948年10月到保康1949年,在塘坊亚村张明新家中,被敌人包围中,不幸被捕,遭敌人多次严刑拷打,该同志顽强斗争后光荣牺牲。

周光华烈士,保康县村人,1927年投身革命,中国共产党员曾任苏维埃政府宝钢县世卫队长,然后进入贺龙领导的红三军被杀害时,年仅26岁。

肖文榜主席,1927年投身于革命,曾任保康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在城关东沟惨遭匪徒杀害,年仅52岁。肖文榜主席当年并没有置墓在此,后保康县人民为纪念肖文榜主席在革命斗争中的光辉事迹,为肖文榜主席迁墓到保康烈士陵园墓地,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墓碑。

张连英,山东人,南下到保康县,年轻的一生中一直为保康县苏维埃政府和红三军革命行动,奉献自己的生命,最后也于一次革命行动中,光荣牺牲。

王惠堂,山东省惠民县人于1948年10月,南下到保康县,任县人民政府秘书职务 同年11月29日下午好,在柳陂公社月儿弯被国民党反动派79军包围被捕英勇战斗,腹部受伤,光荣牺牲。

时正午,参加解放战争,山东人于10月南下到保康,系中共正式党员,省委成员历任特派员,公安局政治助理员,公安局副局长,由于长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斗争,导致积劳成疾,病逝。时正午同志也是七座墓陵中唯一一位因病逝世的同胞。

第四部分:结束语

现在的保康,放眼望去:一座座青山满目苍翠,一道道绿水波光粼粼,天地间一片祥和景象。谁都不会想到这儿曾经是黄沙漫天、横尸遍野的抗日战场。时至今日,战火硝烟虽已散尽,但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光荣而悲壮的历史,不能忘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以更加辉煌的成就,告慰革命先烈造福保康人民。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保康历史第1卷(1919年至1946年)简编本。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第二十七期党校暨第五期青马班开课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院举行三月份党委中心组学习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