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八):萧楚女生平展厅解说词
2022-04-18 08:18:10 来源: ; 浏览:
 

萧楚女生平展厅解说词

——“红烛精神”永流传

编写:龙雨萍、周明闪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学好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培育红色种子,传承红色精神,资环学院于2021年7月开展了《襄阳市红色教育基地(景点)讲解汇编》撰写工作。该项目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学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襄阳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建设需要,将襄阳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故事整编成讲解词,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项目启动以后,不仅获得了襄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还获批学校2021年 “双百行动”计划“思政专项”项目。目前资环学院师生已完成8个县市区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调研、查阅史料等工作,编写了红色教育基地(景点)的解说词,现逐一刊发,供大家参考交流。

历史背景

萧楚女(1893年—1927年),原名树烈,学名楚汝,字秋,湖北汉阳人,中共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鄂北地区党组织的培育者和奠基人。他曾与恽代英一起主编《中国青年》,在广州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曾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参加过武昌起义、五四运动。1927年4月22日在广州反革命大屠杀中被逮捕杀害,年仅34岁。毛泽东主席用李商隐的诗句赞颂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2009年,萧楚女被中宣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20年及1924年,萧楚女两度来襄阳,在当时的湖北省立二师(现昭明小学所在地)任教。五尺讲台成了他播撒新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当时的二师是鄂西北的最高学府,萧楚女敢于向陈规陋习挑战,给学校带来了强劲的革命气息,学生们都爱听他的课。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开始接受新思想、向往新生活。萧楚女作为襄阳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两次来到二师任教,在襄阳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给进步青年指引出光明之路,为后来襄阳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为纪念萧楚女,2008年,昭明小学在萧楚女执教“襄阳二师”时的住所处新建“萧楚女生平展厅”。

二、基地概况

萧楚女生平展厅位于襄阳市襄城区内环路15号昭明小学院内西南角,是一座沿东西轴线布局的庭院式建筑,占地面积228平方米。展厅为传统四合院结构,灰墙灰瓦、红门红窗、风格古朴典雅,环境肃穆安静,与古城墙、护城河交相辉映,是襄阳古城一处重要人文景观,是国内唯一一个以“萧楚女”命名的烈士纪念馆。1983年,萧楚女执教时的住所被襄阳市政府确定为“襄阳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萧楚女生平展厅”被列为“襄阳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并被确定为“湖北省红领巾实践基地”。2012年12月,“萧楚女生平展厅”被评为国家AA级风景区。

展厅设有萧楚女生平简介、革命事迹厅、襄阳活动厅和校史陈列厅四个厅,主要存放萧楚女进行革命活动的相关文物、照片、手稿等200余件,真实再现了萧楚女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三、详细介绍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隽永的诗,它美好,让人久久回味。有人说,青春是一段不可复制的旅程,每个人都在这段路上留下了奋进的足迹。在一百年前的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一个英姿勃发的青年,先后两次从武汉来到襄阳,以青春作笔,以热血为枪,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活动,撰写社论和时评,揭露军阀的黑暗统治和残酷暴行。他以昂扬的斗志,为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奔走呼号,传播革命火种,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青年的良师益友萧楚女。

(一)萧楚女生平展厅(大厅)

大家请看这尊铜像,这就是萧楚女,萧楚女原名萧秋,楚女是他的笔名。他以“楚女”为笔名,宣传马列主义和救国救民真理。曾有人误会萧楚女是位楚楚动人的女性,其实他身材魁梧、皮肤黝黑。对此萧楚女曾有解释:“屈原离骚中‘忽反顾以流涕兮,哀高丘之无女’的女是意志坚定,能够力挽狂澜的神女,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拯救民族危亡的‘楚女’”。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萧楚女的人生格言是“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他的主要精神就是蜡烛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这也是他光辉的一生真实写照。

伟大领袖毛泽东用唐朝大诗人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赞扬萧楚女的红烛精神。左边宽大的横幅记录了萧楚女一生的革命轨迹。

右边这副巨幅油画反映的主要内容就是当年震惊鄂北的“二师学潮”的情景。二师学潮的影响是巨大的,他沉痛的打击了鄂西北的封建势力,为鄂西北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革命事迹厅(南侧厅)

这里记载了萧楚女烈士短短34年生命里程中的革命轨迹。

萧楚女,生于清光绪19年,也就是1893年,幼名长福,学名树烈,字秋,笔名楚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楚女幼年时,父母视如掌上明珠,生活十分优裕,少年萧秋在私塾学习时非常勤奋,熟读了四书五经、《离骚》、《项羽本纪》、《游侠列传》、《刺客列传》、《水浒传》、《正气歌》等书籍和诗文。父亲的教育和私塾期间的学习生活,对萧秋幼小的心灵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他不自觉地养成了一种清高、孤僻、浪漫、豪侠、疾恶崇善的习惯,但又“不肯稍自放松”,绝不做“昧心已之事”的性格。他后来还对自己做了恰当的描绘:“父亲替我栽了那一点傲岸的旧文人的所谓‘气节’之根。”然而因父亲经营的木排在洞庭湖遇着暴雨而流失,接踵而来的是家中失火,遂至破产。十二岁的萧秋便在一个木材行里当了小学徒。木行的老板脾气暴戾,性格古怪刁钻,盘剥穷人心狠手毒。楚女虽是个孩子,却当大人来使唤,什么杂活都得干。一次,老板娘让秋子打洗脚水,疲惫不堪的秋子打了盆热水放到她面前,她看也不看,便把脚往里伸,突然“哎呦”一声怪叫,触电似的把脚缩了回来,骂道:“畜生,想烫死老娘?”挥起黄铜烟杆便朝萧秋头上砸来.……老板闻讯赶来,还狠狠摁着秋伢的头:“你喝喝,看烫不烫!”秋伢不堪忍受这般侮辱,愤而将热洗脚水泼在老板娘脸上,乘机逃出了木行。这便是萧楚女第一次向恶势力反抗。不久流浪外乡,做过轮船杂工、街头报童、酱园徒工、排字工人等。后为了生计,到处颠沛流离,饱尝人间辛酸,也认清了社会的丑恶。他深刻认识到,只有改造旧世界,才能让劳苦大众过上新生活。

1911年十月,萧楚女报名参加了革命军,11月,他报名参加了黄兴领导的“汉阳保卫战”。在战斗中,他的一只耳朵被敌人的炮弹震聋。袁世凯篡夺辛亥革命果实后,萧楚女毅然退伍,在实业救国的思潮下,考入武昌新民实业学校。毕业后,他把三寸毛笔和三尺教鞭当作武器,走上了改造旧中国、探索新社会的艰辛之路。

1915年,他同刘泥青一道,创办了《崇德报》,批判封建道德思想,传播新文化。“五卅”运动前夕,他被《大汉报》聘为主笔兼副刊编辑,开始了新闻工作,并开始以“楚女”笔名发表文章。他的文章,笔锋犀利,充满力量,可谓“愁者为之愁眉苦脸,亲者为之笑逐颜开”,连反动派控制的报刊也不得不赞叹他的文章是“字夹风雷,声成金石”。“五四”运动爆发后,萧楚女积极投入到运动的洪流中。他在《大汉报》撰写文章,报道武汉各阶层群众的爱国活动情况,猛烈抨击北京政府和湖北军政府镇压爱国运动的罪行。“五四”运动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新青年》、《每周评论》、《湘江评论》、《觉悟》等刊物,从不同的角度宣传介绍马克思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对促进中国人民的思想觉悟起到重大影响。在此形势下,萧楚女努力学习有关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和刊物,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从一种极其苦恼、矛盾的生活中救了出来”。在“五四”运动中,萧楚女进一步认识了人生的意义,毅然踏上了新的革命道路。一时间萧楚女成为最活跃的记者,《大汉报》也一时成为武汉的舆论权威。

1920年1月,萧楚女应恽代英的邀请,参加了恽代英组织的“利群书社”,积极的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革命活动。

1920年9月,在时任省二师校长刘泥清的邀请下,萧楚女第一次来到襄阳,传播新文化。他曾在《教员登记表》中写到:“国文、物理、哲学专任教员。姓名萧秋、字楚女,汉阳人。(民国)九年九月到校。通讯处汉阳鹦鹉洲洲头。”

1921年秋,楚女去安徽宣城四师任教,并参加恽代英领导的“互助社”和“共存社”,转战民间。

1922年经恽代英、林育南介绍,萧楚女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次是辗转湖北、重庆、河南、广州等地开展革命活动。

1922年9、10月间,萧楚女在重庆联合中学任国文课教员。同年11月与熊禹治等人开办了以“选士育才”为宗旨的“重庆公学”。除学习基本知识外,还注意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动学生深入社会,参加群众的斗争,使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个人前途和人生的意义。重庆公学解散后,刘明扬邀萧楚女到万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任教并答应萧楚女自由讲学的条件。楚女在此期间,曾发动学生进行了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抵制日货的活动。斗争胜利后,萧楚女欣然写了一首五言律诗:“楚地一丑女,布裙适自安,效颦何贱陋,卖娇亦羞惭;愿供贫窟食,不作侯门餐,拔剑出长铗,勇斗制强顽。”

1924年初,在二师广大师生的强烈要求下,校方被迫电请萧楚女再次回到二师任教。萧楚女同志这时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走访群众做社会调查,针对襄阳当时的种种癖病,写出了《新聊斋志异》、《基督教底唯物营业》等反帝反封建的战斗檄文,发表在当年《中国青年》第24、25期上。他是我市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为襄阳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3年6月间,萧楚女到重庆女子第二师范学校任国文课教员。在女二师校长蒙成裁的介绍下,与《新蜀报》经理宋南轩相识,即担任《新蜀报》主编,负责社论和时评。由于他秉笔直言,尖锐泼辣,论点新颖,深受群众喜爱。萧楚女极力使该报从宣传政治学系的观点,逐渐转变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喊出了人民的呼声,因此,《新蜀报》发行量激增,成为当时四川最畅销及具有影响的报纸。

1924年6月,萧楚女以特派员的身份第二次来到重庆,负责指导成、泸、渝三地的党组织工作。

1925年5月,五卅运动前夕,萧楚女到达上海,住在南通里4号,协助恽代英领导中央团工作和编辑《中国青年》,同时兼任上海大学的讲师。“五卅”运动中,萧楚女同志这时已恶病缠身,同年6月间到南京指导青年运动,他接受陈君起的邀请,任《人权日报》的主笔,以该报作为宣传反帝运动的阵地。同时在江苏省国民党宣传部兼任职务,做好团结国民党左派的工作。这幅照片是《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萧楚女同志当时就住在一楼。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环境是很艰苦的,但是萧楚女同志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工作。在上海,萧楚女还在《中国青年》、《评论之评论》等刊物上,发表了《谁叫醒狮人学李汉俊》、《这是何等赖皮》、《国家主义的原型》、《国家主义长足发展》等系列文章,给醒狮派以迎头痛击。还积极参加对戴季陶主义和国家主义派的斗争。他发表的批判上述两个政治派别的小册子《显微镜下的醒师派》和《国民革命与中国共产党》,风行全国,成为革命人民同反动政治派别斗争的锐利武器。《显微镜下之醒狮派》于一九二五年十月,中国青年社出版。编辑部特加了一个按语,对此书作了高度评价。按语指出:“这是萧楚女君所给醒狮周报第一期至第十五期的总批评,分二十七节,均用种种事实,或即就醒狮周报自己的材料,以说明醒狮派的谬妄,文笔简明有力。读者大可就国家主义者与共产党双方主张比较观之,那便是醒狮派之丑态与野心,自无施逞的地方了。”这本书出版后,影响遍及全国。

1925年8月,萧楚女赴河南主编《中州评论》,兼任河南省立第一师范教员,讲授国文课。《中州评论》创刊于1925年9月,在萧楚女的锐意经营下,影响很广,成为中国豫陕区委发动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央阵地。《响导》、《中国青年》的样本,从上海运到开封后,萧楚女为了扩大其影响,多方设法解决纸张和印刷的困难,将这两种刊物翻印发行,广泛宣传党的主张。他还指导开封各校将原有的“青年学社”、“青年救国团”等进步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河南青年协社”。

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郑希增和刘泥清都是对萧楚女有着重大影响的人,他们在萧楚女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他,是萧楚女的知心知己。

1926年1月,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萧楚女到广州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干事,协助代理部长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是毛泽东的得力助手。

这是位于东山庙前街38号毛泽东寓所的编辑部旧址,分上下两层,毛泽东、杨开慧住楼上,萧楚女、沈雁冰住楼下。

5月,蒋介石提出《整理党务案》,共产党员不得任国民党中央各部部长。毛泽东被迫辞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政治周报》也于6月5日出版最后一期后宣布停刊,毛泽东便全力投入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

第六届农讲所共有327名学生,来自全国20个省区,毛泽东任所长,萧楚女、恽代英、周恩来等任教员,萧楚女是唯一专职教员。

1926年10月,萧楚女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兼任黄埔军校国民党特别党部宣传委员会政治顾问,参加指导全校政治工作,被称为“杰出政治教官”。

1927年3月22日,萧楚女同志坚持在农讲所讲完最后一节课,终于肺病复发,支持不住,再次住进了东山医院。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大屠杀,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萧楚女被国民党反动派从医院逮捕,蒋介石电令处其极刑。22日,萧楚女英勇就义,年仅34岁。他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1964年,毛泽东回忆起萧楚女时,由衷地说:“我是很喜欢他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教书主要靠他。”并借用唐代李商隐的诗赞颂他“春蚕到死诗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萧楚女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红烛精神必将永存于人们心中!

(三)襄阳活动厅

襄阳活动厅这幅图主要讲述了萧楚女在省立二师领导学生运动。当时的二师是鄂西北的最高学府,崇尚封建、礼教。萧楚女来后给学校带来了清新的革命气息,他敢于向陈规陋习挑战,他倡导教学改革,开设新文化课和口语课,向学生传播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并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把国文课程分为语体文和文言文。萧楚女来二师,主要是教语体文,即所谓“白话文”,同时担任高年级的物理和哲学教员。萧楚女在教学方面,注意宣传民主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新文化,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思想、旧道德、旧文化,对学生的思想进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萧楚女第二次来“二师”后,专门讲新文学,自己编写讲义,不再担任物理和哲学课程教员。他提出学生自治的口号,说:“学校是属于学生的学校的教学和一切设施,都应以学生为主、为学生设想”,萧楚女这次来“二师”和以前大不一样,这时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他直接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主张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考察中国问题,改造社会,改造中国,他介绍学生阅读《共产党宣言》、《中国青年》等进步书籍和报刊,从而启发了学生的思想觉悟,激起青年人追求革命真理的热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使生长在偏僻鄂北地区长期深受封建桎梏之苦的青年学生们,眼界大开,幅然觉悟起来。萧老师慷慨激昂、深入浅出的讲课赢得阵阵掌声,课堂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往日死气沉沉的学校变得热火朝天。当时的二师是鄂西北的最高学府,萧楚女敢于向陈规陋习挑战,给学校带来了强劲的清新气息。学生们都爱听他的课,喜欢和他在一起。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接受新思想,向往新生活。在二师的影响下,襄阳鸿文中学,第十中学团结一起,成立了襄阳学生联合会,创办了《襄阳学生》。

这封是恽[yùn]代英给杨立生的信,杨立生当时也是二师的国文教员。

这是萧楚女两次在襄阳的大事迹,上面一行讲述的是1920年第一次来到襄阳,下面一行讲述的是1924年第二次来到襄阳。

1924年初,在师生的强烈要求下,校长单家燊被迫请萧楚女再次来二师任教。早已是一名中共党员的他带着党的重托,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向学生宣讲《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鼓励学生要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此期间,萧楚女在《中国青年》第24期与第25期接连发表《新聊斋志异》和《基督教底唯物营业》两篇反帝反封建的战斗檄文,对启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二师广大师生的觉悟起了重要作用。

谢远定、黄火青、左觉农等人受萧楚女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力量。

萧楚女在襄阳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势力的恐慌,被迫再次离开了襄阳,他说:“我人虽然走了,但是这枚炸弹已经丢下了。” 后来虽然他离开了襄阳地区,但他播下的革命火种不久即成燎原烈火。1924年上半年二师爆发了驱逐反动政客单家朵校长的学生运动。学校当局以开除领头学生作为镇压手段,前后开除六批学生,总共36人。面对学校与反动军政势力的镇压,学生们并没有屈服。第二年(1925年)“五州”惨案的消息传到襄樊,更加激起了襄樊学生的极大愤怒,二师学潮进一步发展成为抵制美、日货,反对教会奴化教育,声援“五州”的爱国运动。从此,襄樊学生运动具备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性质。二师学潮持续一年半时间,前后赶走五个校长和一个教育厅长。这次学潮,在襄樊乃至整个鄂北震动很大,影响到二十个县都发生了或大或小的学潮。二师学潮的伟大功绩是沉重地打击了鄂北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唤醒了群众的民族与社会解放觉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先进分子,为鄂北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无产阶级革命家黄火青同志在回忆这段革命斗争史时说:“襄樊学生运动是从萧楚女同志到湖北省立第二师范执教开始的。以后鄂北各县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创始人大多数都是当年襄樊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可以说,襄樊学生运动是鄂北革命运动的萌芽。

果然,不久就发生了轰轰烈烈的“二师学潮”,学生提出了“要开明民主的校长领导学校,要教学称职的老师来教学”的斗争口号。

校长单家燊依仗权势开除学生,这是在二师学潮中被开除的36名学生名单,其中就有黄火青、李实等后来大有作为的人。

开除学生没有被吓倒,组织了“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生离校团”继续坚持斗争,派学生代表李实到武汉找到陈潭秋。陈潭秋支持学生们的行动,并告诫学生要注意斗争策略,广泛团结同学,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广泛支持。在陈潭秋的策划帮助下,学生代表在武汉向省政界、学界发出呼吁,向北京寻求支援,向社会各界揭露单家燊迫害学生的行为。年底,湖北省教育厅长范洪泰和二师校长单家燊被撒职,二师学生的斗争取得初步胜利。1925年春,校方被追收回了部分被开除的学生,其余的学生后来被陆续收入第十中学。至此,持续一年多时间,在鄂北引起较大震动的“二师学潮”才基本结束。

这封是萧楚女给燕文新的信,燕文新是当时思想先进的学生代表,曾担任《襄阳学生》主编。

这是黄火青对这次学生运动的评价。

“二师学潮”成为鄂北大革命运动的前奏,锻炼了一批学生运动骨干,培养了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为中国共产党在襄阳地区建立党组织奠定了基础。

这是萧楚女在省立二师上课时的情景再现,可以看出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而其中有关萧楚女的一个故事也非常有意思,萧楚女热爱演讲。他觉得演讲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学说的最佳方式。为了提升自己的演讲水平,他在重庆国立第二女子师范教书时,除了认真备课外,每天天刚麻麻亮跑到学校后面的山上,把一面镜子挂在树枝上,对着镜子练演讲,从镜子中观察自己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经过这样的刻苦训练,他的演讲艺术十分高超,具有非凡的口才和恰到好处的肢体动作,他把这些技巧带到课堂上,教学水平自然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有一次,萧楚女在湖北二师操场宣讲大会上演讲,他穿着一身粗布衣衫,挺着高大的身躯,凌然正色,侃侃而谈。他说:“没有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但很少有人珍视自己的时间。时间在悄悄流逝,我们的生命也在流失,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偌大的操场上同学们鸦雀无声,瞪大眼睛聆听萧楚女讲话。只听他继续讲道:“一个人无论禀有什么奇才异能,倘然不把那种才能传达到别人身上,他就等于一无所有。” “凡人立于天地间,遇事必当之以‘诚’,而后人始信其为人,乃得有为人之价值。尚诈术者,何能立名建业。”他的话语重心长,台下的学生们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革命的信心和力量。1926年的一天,萧楚女应邀来到黄埔军校演讲,由于他名声在外,来听他演讲的人特别多,教室坐不下,校方只好将会场改在大操场上。当时没有扩音设备,操场太大人太多,后面的学生听不清楚,大声喊道:“大点儿声,大点声儿!”萧楚女只好扯着喉咙边喊边讲,但后面的人仍要求“再大些声”。为了满足学生们的心愿,萧楚女深吸口气,运足了劲,把声音提到最大限度。突然,“哪”的一声,他觉得腰间陡然一松,由于用力过猛,裤带给崩断了。他急忙伸手按住裤腰,台下的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听他演讲,丝毫没有察觉到他的窘迫。萧楚女顺势用一只手装着叉腰的样子,提住裤腰,一手挥臂,继续演讲,足足讲了90分钟。事后,他自我解嘲,笑着对朋友说:“此为平生第一窘事啊!”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萧楚女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校史陈列厅

昭明小学始建于1903年,现占地近两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900余人,全校老师近百人。在一百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数次更名,分别为襄阳县官立高等小学堂、襄阳县官立高等小学校、襄阳县立完全小学校、襄阳县立第一中心小学等等,1984年更名为襄樊市昭明小学,2011年正式更名为襄阳市昭明小学,这是昭明小学历史变迁中学校大门的原貌。

这是历任校长和昭明小学前身湖北省立二师师生的老照片,这是历任校长的名字,他们为襄阳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大家请往这边看,在这些展板上展列的都是从昭明小学始走出的名人学子们,他们现在都已成为了祖国的栋梁。

大家请看这边,在这里陈列的都是昭明小学获得的奖牌,建校一百多年来,昭明小学获得了许多荣誉,2017年昭明小学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也是襄阳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校园,这令昭明小学全校师生十分骄傲。

在昭明小学,有多名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论文、优质课奖及荣誉。如今的昭明小学汇聚了襄阳小学教育的精英力量,走在了襄阳教育事业的最前沿。

多年来,昭明小学在传统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2008年昭明小学列为全国京剧进校园学校,2010年评为“全国科技创新学校”,这是昭明小学开展的学唱京剧、襄阳花鼓戏传统文化活动,这是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科技实践活动(看展板上讲图片)

这是昭明小学的优秀校友罗忠毅、吕麟,为昭明小学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财富。罗忠毅是新四军抗日名将,昭明小学开展了“诵读忠毅抗战家书”(特色活动图片)、“学习忠毅精神 做革命好少年”等活动,弘扬昭明小学红色革命文化。

昭明小学以“博爱、博闻、崇理、崇真”八字箴【zhēn】言为校训,前四个字是为了推崇昭明太子笃【dǔ】学善思的学习态度,后四个字是为了继承革命先烈萧楚女求真求实的优良传统。

这是昭明小学的校徽,标志为昭明拼音字母首写Z与M的组合,寓意昭明小学的明天如一轮冉冉生起的朝阳,愈加灿烂辉煌。

这是《昭明小学赋》凝结了昭明百年的历史沧桑与辉煌!

这是昭明小学的校旗,寓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这是昭明小学的校花—桂花,寓意朴实无华,不骄横、不浮华,也象征着成功、吉祥。展厅开放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少先队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开展党史教育的主阵地。

四、结束语

英雄是一个时代不断前进的动力,一个时代倘若没有英雄,那将是可悲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正如萧楚女曾说“人是应该利他的。做人要像火,给人以光明,以温暖。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至少也应该像一支蜡烛,在黑暗中照耀别人。一支蜡烛如果没有风吹,可以多亮些时间,若是遇到风吹,就要缩短照亮的时间了。但是在熄灭以前,应该努力发光。我们都要有这种精神!”

参考文献:

[1] 《热血襄魂》

[2] 萧楚女纪念馆-襄阳市襄城区萧楚女纪念馆旅游指南http://www.bytravel.cn/Landscape/64/xiaochunvjinianguan.html

[3]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牢记习近平这些震撼人心的话_评论频道_中国青年网 https://pinglun.youth.cn/ll/201904/t20190406_11918647.htm

[4] 萧楚女:一只永不熄灭的红烛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9348131629279341&wfr=spider&for=pc

[5]萧楚女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0%A7%E6%A5%9A%E5%A5%B3/3447078?fr=aladdin

[6]铭记革命历史 追寻红色印记 深入挖掘襄阳党史教育基地故事http://www.xf.gov.cn/zxzx/jrgz/202106/t20210622_2502984.shtml

[7]积仓街:襄阳革命事业从这里开始https://www.sohu.com/a/492436360_121106908

[8]楚女由来https://www.sohu.com/a/464171697_121106908

[9]萧楚女:永不熄灭的红烛https://www.sohu.com/a/407110258_120214174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党课第四讲:在社会实践的大舞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院学生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