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九):谷城县烈士陵园解说词
2022-04-25 08:51:05 来源: ; 浏览:
 

谷城县烈士陵园解说词

崔俊涛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学好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培育红色种子,传承红色精神,资环学院于2021年7月开展了《襄阳市红色教育基地(景点)讲解汇编》撰写工作。该项目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学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襄阳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建设需要,将襄阳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故事整编成讲解词,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项目启动以后,不仅获得了襄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还获批学校2021年 “双百行动”计划“思政专项”项目。目前资环学院师生已完成8个县市区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调研、查阅史料等工作,编写了红色教育基地(景点)的解说词,现逐一刊发,供大家参考交流。

第一部分:历史背景

谷城县各地现有散葬烈士墓102座,烈士纪念设施17处,是重要的红色资源、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宝贵的精神财富。由于谷城县是山区县,大部分散葬烈士墓处于高山密林之中,由于日常管理不到位,存在长期破损、无人修复等问题。

为纪念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而牺牲在谷城大地上的革命先烈,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而英勇献身的精神,让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大无畏精神永放光芒,中共谷城县县委决定在城关镇姚庵村兴建谷城县烈士陵园。

第二部分:陵园概况

谷城县烈士陵园位于谷城县城关镇茶庵村,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6120万元,2020年4月开工建设,2021年11月主体工程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烈士陵园自开放以来,接待了众多海内外游客,成为谷城县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窗口,成为向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目前完工的主体建筑有:陵园牌坊、陈列室、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墙、英烈亭及配套设施。

第三部分:陵园详细介绍

烈士陵园系中轴对称布局,在中轴线上分布陵园广场、英烈大道、陵园核心区、散葬墓区四大功能区。

(一)陵园广场

陵园广场占地约三十亩,由陵园广场、陵园牌坊、陈列室构成:

陵园广场由纪念广场和绿化带组成。纪念广场采用花岗岩交错铺设而成,纪念广场周环绿化带,绿化主要以种植香樟树为主。

陵园陵园广场正中是陵园牌坊,系仿古牌楼式建筑,高大而雄伟。门的四柱用汉白玉砌成,牌楼正中镌刻“烈士陵园”四个大字,笔力遒劲,结构严谨,整个牌坊雕刻精细,气势雄伟壮观。

陵园牌坊是褒扬先烈的纪念性建筑,是广大人民群众凭吊烈士、弘扬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的重要教育场所。

陵园广场的两侧是烈士陵园纪念馆,布展面积约为1100平方米。纪念馆已经完工,尚未进行进行室内展览。

(二)英烈大道

英烈大道是陵园贯穿陵园广场和陵园集墓区的中轴线的一部分。全长125米, 200多步青石板梯步,英烈大道四周青松翠柏,庄严肃穆。

(三)烈士纪念碑

沿着英烈大道拾级而上,尽头耸立着气势雄伟壮观的烈士纪念碑。

烈士纪念碑座西朝东,全高25米,碑身正面宽3.10米,侧面宽2.10米。共有两级碑座。整个烈士纪念碑均以钢筋混凝土建筑。碑身四周以大理石贴面。正中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第二级碑座正面大理石上,镌划革命烈士纪念碑文“谷城革命史略”。碑文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谷城县以杨洪胜、胡进吾、高如送和李亚声为代表的先烈在革命运动和谷城党组织建立时期所作出的贡献。碑文第二部分介绍了谷城县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出现的革命历史大事和英雄人物与英雄事迹。

碑外围有高1米的水磨石基台,和高1米的水磨石护栏。纪念碑后侧和左侧分别是烈士纪念墙和迁入的革命烈士墓葬。烈士纪念墙的主体已完工,尚未投入使用;革命烈士墓葬是谷城分散安葬的42名早期县委领导人李亚声等新迁入的安葬地。

烈士纪念碑是整个陵园的最高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姚庵村的全貌。

第四部分:结束语

站在纪念碑平台上向远处眺望,汉江美景尽收眼底。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正是因为有无数英烈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才换来的祖国今日的繁荣富强。我们要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牢记肩上的责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四主题党日活动没有了! 下一篇党课第五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征程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