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西塘“非遗”,领略建筑艺术
2019-09-08 19:10:37 来源: ; 浏览: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通讯员 陈正镇)素有吴根越角越角人家之称的西塘古镇孕育着一批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解西塘古镇非遗文怀,研究非遗旅游化生存模式。86日,湖北文理学院资环学院文创青春团队到达西塘古镇,在此开展为其5天的西塘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虽然天公不作美,从团队早上出发时就下起了大雨,整个调研过程在暴雨中完成,但团队成员在拥有浓厚历史气息的西塘古建筑群中收获颇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西塘古建筑艺术,西塘的民居建筑有数百年的历史跨度,在不同的时期里,建筑

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历史和文化,历经千年风雨。

团队成员参观瓦当文化展馆 雷梦婷摄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景区内的瓦当文化展示馆,该馆展示了嘉善地区及西塘自明清以来各历史时期的民居建筑瓦当。通过在瓦当文化展示馆的参观浏览,团队成员了解到,在江南瓦当主要是民居建筑物坡顶屋檐上的饰构件,瓦当的造型千姿百态,它不但是绘画、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中国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在古建筑中只占居了小小的地方,在古建筑上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瓦当不仅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同时也是考古学年代判断的重要实物资料

此外,瓦当还是中国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对研究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瓦当时代离我们已经远去,不过在瓦当文化展示馆,团队成员从每一块小小的瓦当回味历史,领略古人的智慧与艺术。

瓦当文化展馆中陈列的瓦当 雷梦婷摄

通过一天的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有关西塘古建筑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以博物馆静态展示的方式面向游客。穿梭在烟雨朦胧的古建筑中,感受着古建筑的韵味。这次对于古建筑艺术的调研,团队成员不仅感受到了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的意境,同时也意识到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每一位旅游人需要做的事情,保护古镇文化,传承建筑魅力。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追寻非遗足迹没有了!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走进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大川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