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做时代有为青年,成国家栋梁之才
2019-09-12 18:09:58 来源: ; 浏览: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19级新同学从祖国各地、四面八方走进湖北文理学院,走到隆中山下,来到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开始了新的大学学习生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同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亲人、师长和所有帮助过你们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古语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能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学院之幸,更是师者之乐。2019年,我们迎来了300名的“00”后萌新们,他们来自八个省份,最远来自新疆。分布有七个民族(汉、蒙、苗、布依、侗、土家)。男生81人,女生219人。再次欢迎你们!

   众所周知,我们中学阶段的学习是很辛苦的,学生辛苦,家长辛苦,老师辛苦,整个社会也很辛苦。前几天我看了一篇中学生写的暑假作文,开头是“暑假结束了,我们又开学了,唉,为什么要开学呢?因为再不开学,家长要疯了”。在这里,我要问一句,难道上了大学就不辛苦、就轻松了吗?在这里,我要大喊一声:“NO”,在英文表述里,这表示强烈的否定。中文表示强烈否定的词很多,武汉作家池莉在小

说《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中提供了一种表达方法,大家可以自己看,此处省略。“我们要通过严学严教严管严考,让‘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谎言化为泡影。”同学们,丁校长在全校开学典礼上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开学典礼是同学们人生路途上的一个新起点。如何立足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去迎接新挑战,去争创新成绩,去再上新台阶呢?如何度过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实现各自心目中的理想呢?如何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有为青年,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呢?在这里,我谈几点建议,希望你们深入思考,勇于践行,也希望对你们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

   第一、要立大德,成大才,干大事。古语云,“上善立德,其次立功,再次立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为才之首,德是才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 你们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处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处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处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你们将在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革中参与伟大斗争,经历伟大建设。你们注定了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同学们,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我们拥有的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将助你们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德”,将助你们成“经天纬地、知行合一”的大才,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第二,要转角色,讲方法,塑结构。转角色就是实现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未成年人向成年人的转变。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永远在路上,它是一个不断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有我的状态”实现“无我的境界”,做到“我将无我”。要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从以老师为主导的被动学习的方法,到自己主动地学习的方法、独立地思考,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拔尖创新人才。要通过开启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创新学习、个性学习模式,让创新没有终点,让学习没有标准答案,让生活成为多选题,让通向成功的道路变成千万条。我希望同学们,始终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志于学、专于学,将专业和通识结合起来,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结合起来,将圣贤书和窗外事结合起来,学有所乐、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为,为人生出彩积淀力量!当今世界的进步与发展,对人才提出了越来越高、越来越宽的要求。我们常常说要求大家“全面发展”已不仅仅是指“德智体美劳”,更要在“德智体美劳”培育过程中,逐步养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与自然、与他人、与社会和谐相处所需要的更多知识与精神素养,这是新世纪人才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我们塑造这种素养结构、能力结构、身心结构,将更助你们成功,成就美好人生。

  第三,厚基础,敢实践,勇创新。厚基础就是厚“为人、为学、

为事”的基础。同学们要博览群书,虚心好学,努力向上向贤向善,既要打下坚实的数理和人文基础、科学的学习方法,也要养成自强不息、追求真理的精神追求与气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既要扎实、认真地打好各门学科的基础;又要积极动手、动脑,把握好各类实践环节;更要在主动学习、积极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创新、创造的思维与能力。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学们将要参与的系列国庆教育和庆祝活动,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国情,深切体会我们的学校以及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与发展,都与我们的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对国情的深入了解,激发对祖国的深挚热爱,主动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任,既立志高远,又立足平实,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勤奋学习,做时代有为青年,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出贡献。在全球化的今天,要更好承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还必须放眼世界,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

   同学们,伸出你的手、迈开你的腿、开动你的脑、打开你的五官,去行动,去感受,去思考,去全身心地投入到你的大学生活中去吧。

   同学们,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价值追求。大学四年,我们将全力守护你们的成长、呵护你们的青春,培养你们成才。我们可能是一群平凡人,但我们可以让自己过得不平凡。让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将自己的灿烂岁月一起驶向金色的未来!

   谢谢大家!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曹诗图教授做客草庐讲堂没有了! 下一篇19级新生代表张晶晶——天道酬勤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