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校友风采】2009级旅游管理宋贤
2018-11-27 10:59:13 来源: ; 浏览:
 

                 

 

我的梦、创业梦

         --2009级旅游管理宋贤

 

毕业五年了,做了两份工作,上了三年多的班,每天做到最后负责锁公司门,在17年六一儿童节那天上完最后一天班,选择自己创业。

创业听上去是个让人高看一眼的词眼,但只有作为老板的那个人才知道创业是一件艰苦的事,并没有实现人生自由。只不过是从一个小的生态圈上升到一个更大的生态圈,照样需要遵守游戏规则。以前要被老板管,还要管下属。现在是要与税务局,工商局,街道办,消防站,派出所,统计局,社保局……这些机构有各种来往。

我做的是企业服务(给各种企业提供财税服务),接触的客户群体都是创业者,从他们公司办理注册,到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司合规以及股权变更等等大都经我手去办理。所以对创业前期准备这块有较深的了解 创业,狭义的说就是开公司,通过公司这个主体来创造价值。

     开公司首年要考虑好做什么,是自己专业的还是自己喜欢,向往的,也或者是跟风还是调研根据市场需求等,这就是确定一个公司的经营范围的基础.也就是收入的来源。如果做专业就需要在校时间打好理论基础,像我一直事在会计领域发展,大学自学考了会计证,初级职称,出来后进了会计师事务所,后来去了互联网财税公司,积累经验和上下游资源。

      其次在哪里做,也就是地址。位置根重要,周围环境能很大程度影响公司经营。交通便利程度,可进入性,公告配套,办公场地租赁价格,创业氛围,周边人群分布等。这块决定了后期的招聘和宣传等办公成本和时间成本以及是否能够享受政策扶持以及补贴金额(以深圳为例,每个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补贴都不一样,且每个区鼓励的行业都不一样)。

      做什么,在哪里做都确定了,再就需要确立一个好的字号(比如华为,百度就是字号),也就是公司简称。确定名称需要考虑的是,名字是否上口,是否有被注册过商标,顺带的也可以想一下logo.同时要树立较强的知识产权概念,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保护好自己的产权,申请商标,不然就很容易侵权(典型的像我们的凉茶王老吉和加多宝,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同时像企业入驻我们的天猫,京东,速卖通这些平台企业都需要有商标。

      再一个就是合伙人的选择。也就是你的股东会由哪些人来构成。很多人在这块都吃了亏,我们也听过新东方和万科案例。市场经济体制下,合伙人的能力很重要,但品质更重要。很多企业开着开着就一分为二,合伙人各奔东西,甚至撂挑子,撤资退股。

       最后要成功创业,这就涉及公司运营,不同的公司架构和生态链,决定了不同的运营的方式,而我们就是要通过利用各种营销手段来运营有限的资源创造尽可能大的价值。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校友风采】地理科学唐钢梁没有了! 下一篇2018届优秀毕业生风采——王萧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