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工作总结
2019-12-30 08:53:10 来源: ; 浏览:
 

2019年,是学校担当落实见效年,也是资环学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年。学院紧紧围绕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带动全院师生,狠抓思想守初心,提高认识担使命,对齐目标找差距,围绕核心抓落实,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现代化的管理能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讲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全年学院集中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14次政治理论学习,10次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讲党课达到人均2次以上,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10次。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主渠道,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建立长效机制,下发3个组织实施文件;领导班子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4次;落实主题教育开展活动4次;领导班子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160人次,共征集原汁原味意见86条,通过梳理汇总后的有效意见43条,其中涉及到学校意见27条,涉及学院自身意见16条。学院党委根据实际问题,通过调研、讨论、文件出台等方式,涉及学院的16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9个(其中,已完成整改需转化为长期坚持抓落实的7个),整改取得重大进展2个,整改正在推进的有5个。基本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2019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4 次,及时研究解决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问题,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主体责任相关内容,按照制定的腐败风险防控点严格推进制度防控。2019年召开党政联席会11 次,严格实行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坚持并完善廉政风险研判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在非教师岗位评聘等重大问题、科研经费等大额资金使用、招生就业等热点问题,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风险防控与监督检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党务院务事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内部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学院内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狠抓落实凸显实效

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院班子成员勇挑重担,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狠抓落实,对照年初的责任目标,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科学谋划有共识,确立“两点一目标”学科布局。学院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确立了“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两点一目标”的学科发展规划,“一目标”就是我们的学科发展要在学校学科布局中有行为、有作为、有地位。2019年地理科学专业获批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由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旅游管理专业正积极筹备申请专业硕士点建设,地理科学专业积极申报地理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点建设。

(二)队伍建设强基础,科学研究谱新篇。学院以“重科研、严教学”为导向,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基础,努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全年选派了3名骨干教师出国深造,30余人次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6人次以上的国内外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科研项目上,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12项,获纵向科研经费40.6万元;签订横向科研项目15项,横向到账经费121.4万元;学院科研经费合计162万元。在科研成果方面,发表SCI一区2篇,二区1篇,CSCD和SSCI 4篇,北大核心4篇,普刊和会议论文4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其中王天天博士的论文入选ESI一般社会科学学科的高被引论文。在科研奖励方面,获得湖北发展研究三等奖1项,市级奖励3项。在教学研究方面,获批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8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出版教材5本,何珍老师荣获校级“教学标兵”称号。在学科竞赛方面,获批省教育厅高校学工精品项目1项,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最佳设计奖1项。

(三)严抓管理促教学,创新思想立新规。一是以学校“四严”管理为抓手,建立包括学院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等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加强日常教学服务管理,落实学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制度,抓实教学巡查、听课评课、教学反馈、教学事故处理等工作,全年处理违反教学规定教师两名,处分考试违纪学生两名,确保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稳步推进,学生培养质量大幅提升。二是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依托,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教师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开展了包括国家标准及文件、社会需求、国内部分高校相关专业、同行专家、毕业生等在内调研,为改进教学工作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四)对接地方显身手,精准服务建新功。学院在学校“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持续不断地开展科技文化服务,努力做到“小切口,大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振兴论坛。学院特邀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安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星明教授、河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鲁礼新等32位校友进行了沟通交流,对乡村振兴研究如何探索新模式,如何对接好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提供了特色路径建议和经验分享。二是由旅游管理专业朱运海等承担的《襄阳古城景区讲解导则》和《景区(点)英文翻译规范》项目通过省里评审验收。此次评审通过的两项旅游地方标准是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规定项目,同时也开创了我市自主制定旅游地方标准的先河,有力的支撑了襄阳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三是由地理科学专业孙小舟承担的宜城市小河镇村庄规划项目,因地制宜服务襄阳新农村建设,为校地合作开辟了新空间。四是学院与襄阳市古隆中景区、枣阳白水寺景区、鱼梁洲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襄阳华侨城等企业就“文化旅游产学研”达成合作意向,并建立了“实践育人基地”。四是学生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由点到面全面开花,暑期申报团中央项目18项,获批9项,获批数量全校第一。其中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实践团队撰写的《关于杭州市青年旅舍发展现状的研究》报告获评为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追寻红色足迹,助力绿色三农”实践团队积极发挥学业优势和专业特色,针对延安市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农业产业特色,经过实地探访和调研,探寻出一条适合延安市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团队的突出贡献受到了共青团延安市委和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表彰。

(五)人才培养结硕果,创新发展育新才。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地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产教融合,德育为先;兴趣引领,实践支撑;个性发展,特色巩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效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2019年,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0篇,其中1篇为核心期刊。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个。蒋小荣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获人文组、自然组三等奖。旅游管理2017级学生廖雪娇获第二届汉江流域技能大赛导游组一等奖,被省人社厅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地理科学2016级的甘小洁同学连续三年打破学校运动会记录并成为创造学校校运会历史的第一人。选送2015级地理科学的姜劲邑同学作为第八批格桑花支教队队长奔西藏琼洁县支教6个月,选送2015地科的曹婷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琼结县人社局工作。

(六)深耕“红色计划”,立德树人助新苗。学院提出的“红色种子计划”,作为提升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特色形式,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围绕“红色种子计划”开展各项活动。一是紧密结合党的教育方针,开展红色种子萌芽工程,筹备青马班教育,开展党校教育,党团学干部队伍培训。二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开展红色种子讲解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五四专题活动,周末志愿活动,假期社会实践及理想信念教育课程。三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开展国防教育,红色经典影视放送活动。四是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扎实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进行入学教育、爱校感恩教育。五是组建以红色文化讲解为中心的多支讲解团队,对襄阳各红色景点进行分类分组培训,在提升学生专业本领的同时,也为地方做出了贡献。

(七)保障职工权益,工会工作传新风。一是组织活动聚人心。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文体活动,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获得全校第六名,男子篮球赛获全校第六名。二是传递组织温暖。开展定期谈心活动,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充分体现组织关怀,按时送去节日祝福,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生日卡,重点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学困难等问题。三是思想教育传新风。3月7日组织教职工到东津新区魏李村国家储备林项目区,开展“种下一棵树,美化一片天”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6月29日,组织教职工到十堰市茅箭区东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2月7日组织教职工到随州陈家寨新四军五师旧址开展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承教育。

三、存在的不足

2019年,在全院学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不足与问题,如:如何提升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如何在加强人才队伍的培育、如何凸显人才培养的特色等方面,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思考。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党建工作总结没有了! 下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工会工作总结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