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院党文[2021]2号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2021-03-17 10:04:39 来源: ; 浏览:
 

各支部,各系、办: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2021年3月17日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学院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凸显学院特色,切实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重点工作

(一)党建工作

1、围绕凝心聚力抓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一是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筑牢党员干部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大力推树身边党员干部典型,坚持用身边人感染带动身边的事儿,激发工作热情,凝聚工作力量。

2、坚持固本培元强组织,推进支部高质量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条例法规,健全完善的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规范,深化“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支部建设“三有”工程,即有活力、有特色、有作为。

3、探索党政工作双融合,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围绕业务提升抓党建,发挥党建对业务的促进作用,要将联建共建作为树形象、促和谐、助发展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探索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加强“红色种子行动计划”和“青年党员先锋队”品牌建设。

4、强化纪律规矩严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以“服务发展、提升效能”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以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突出抓好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中形态,确保学院始终正气充盈。

(二)人才培养工作

5、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巩固深化“协同育人337工程”成效, 进一步推动学科体系、 教学体系、 管理体系融合贯通的一体化思政模式。持续深入推进学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内涵。加强学科竞赛组织工作,确保在各重点竞赛中参与率、获奖数量高于上一年度。申报获批大创项目6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篇以上,其中核心以上2-3篇。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带来新的挑战,确保专业报到率超过97%,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 协议就业率达65%以上,创业率达3.8%以上),力争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12%。

6、推动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深入开展地理科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完成地理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申报校级及以上“金课”建设项目6项,立项教研项目5项,出版特色教材2本,发表教研论文15篇,获得各级教学奖励5项。学院自主立项建设课程教学改革项目2-3项,邀请1-2名校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教学大讲堂活动。

7、推进“四严”教育,规范教学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和全方位教学督导,强化“四严”推进实效。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每周抽检课堂教学情况,积极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定期形成教学简报并报教务处等职能部门。

(三)学科与研究生工作

8、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积极准备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协调推进地理学一级学科、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建设;推进地理学、旅游管理深度融合发展;对标地理学一级学科学硕点建设指标,分解任务,按时完成;对标交通特色,挖掘潜力,发展优势,为学校发展定位提供支撑;对标旅游管理专硕点建设要求,积极谋划,为合格验收奠定基础。

9、筹备硕士点建设工作。加强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和学科教学(地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编制硕士学位点三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谋划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完成MTA,教育专硕新增硕士生导师遴选工作,筹建MTA研究生工作站、MTA教育中心、做好2022年研招宣传工作。

(四)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

10、推进科研水平新提升。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面向襄阳经济发展和“一极两中心”建设需要,选好题,做好研究,在高水平论文、高质量应用成果等方面加强团队内涵建设。2021年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取得明显进步,力争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以上,纵向到账经费60万元,横向到账经费150万元,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达到20篇以上。

11、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围绕遗产保护、环境治理和乡村旅游组织教师实地走访考察,撰写智库要报,确保1-2篇签批或被相关职能部份采纳。围绕A级景区创建、乡村振兴规划、研学实践咨询等积极谋划横向课题,力争在项目数和到账经费上实现新突破。主动跟进已签订产教融合发展协议的企业,做好服务,从中遴选2-3家,创建校级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遴选1-2家创建本科层次的产学研基地,拓展实习实践渠道。积极谋划社会捐赠,力争达到80万元。

(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12、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强博士教授引进工作,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率进程。对标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合格评估要求,多措并举优化旅游管理专业师质队伍。根据学院发展方向引进博士、教授4人;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学术交流20人次以上;晋升教授1名,副教授1-2名,专业教师职称、学历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六)学生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3、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实施“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扎实推进“红色种子行动计划”品牌建设,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弘扬校训和“隆中精神”。

14、全面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以学风建设为统领,以专业能力提升为目标,以“隆中诸葛读书工程”、“优良学风班”评选为抓手,推进学院“七率”提升(读书率、运动率、考研率、学科竞赛率、优质生源率、就业率、创业率)和“五个校园”建设。

15、持续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院、班级、寝室三级建设,培养好党支部、学生会、班级三支学生干部队伍,做好“四困”(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帮扶等重点工作。完善班主任管理与考核机制,落实好“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师生交流平台”和学生工作量制度。

(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6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两不误”“双胜利”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紧抓“常”“防”“控”三大关键,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院党文[2021]3号关于调整教学督导小组成员的决定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院关于2020年度教职工年终考核结果的公示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