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李权国老师师德先进事迹
2020-10-24 08:42:36 来源: ; 浏览:
 

“三真”施教  “画像”育人

 

李权国,男,汉族,19774月生,中共党员,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他深耕教学一线16年,坚持深入研究师生关系的内涵,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接受知识的效率、牢靠性和运用能力。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地理学会SuperMap杯GIS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湖北文理学院教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襄阳市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主持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教研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社科项目1项,其他各类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6篇,其中EI收录5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真诚相待,创造出信任、友好的新型师生关系

“亲其师,信其道”,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信任感、依赖感,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有人说“当学生对你说悄悄话的时候,你的教育就成功了”,李权国就是学生心目中可以无话不说的“权哥”。学生有困难时,总是第一个想到他,他既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 2013年获得当时管理学院“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2019届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李学敏,来自内蒙古农村,家里同时供着她和姐姐两个大学生,大学期间依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在毕业1个多月时,父亲生病在北京住院,刚参加工作的她一时凑不齐手术费,第一时间联系到李老师,希望老师能帮忙借钱为父亲及时手术,他没有多想,当时就给学生转账一万元,并联系其他老师一起凑齐了三万元手术费,为学生家长能及时手术争取了时间。

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汤羽婧、王俪璇、樊秋爽三位学生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虽然都超过了国家线,但第一志愿均没有复试机会,对学习非常优秀的三位学生打击很大,一度想要放弃,李老师得知情况后,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寻求调剂学校和专业,并利用各种人脉资源,多方联系,帮助学生确定了调剂学校和复试专业,同时积极指导复试,让他们提前联系导师,对所报考专业加深了解,精心准备,复试时突出自己优势,展示亮点,展示自己读研的愿望和研究规划,最后三人都顺利调剂成功。

真心感化,营造出尊重、宽容的育人生态环境

李权国对待学生保持“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课上,发现很多学生对地理科学专业不够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清晰的规划,转专业思想随大流,他都会对这些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以及家庭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地理科学专业的从业领域、就业现状与读研形势,对学生的未来进行“画像”,有很多学生打消了转专业的想法,树立起长远的专业理想,对于个别确实喜欢其他专业的学生,他也会鼓励他们到新专业建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实现自我价值。2018级学生李润佳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有特殊的偏好,喜欢阅读、写作,转专业后给李老师发了一条信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位年长的智者为我做出了清晰的人生规划,给予我努力学习的动力,谢谢您,李老师!”

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地理科学系主任,李权国整理了地理科学专业22门专业课程的在线学习指南,指导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开学前摸排全部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对部分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培训与经验分享,保障了地理科学专业所有的理论课程全部如期开出。在教师和学生中积极开展学情调查,听取师生的反馈建议,通过看课、听课的方式对地理科学专业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全方位分析,把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当作课题研究。

毕业生返校期间,他率先垂范,当起了志愿者,毕业生返校第一天,得知中午1232分有1名毕业生到达襄阳东站,13点17分另一名学生到达襄州站,为了能及时接到学生,他中午没来得及吃饭自己开车从襄阳东站和襄州站接回3名毕业生(其中一名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毕业生),到校时已经是下午14:30左右,学校附近能吃饭的地方都已打烊。

真挚热爱,构造出智慧、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

李权国从教16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先后为本科生授课12门,他主讲的《地理信息系统》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疫情期间,他身处农村,无宽带网络,为了做到“停课不停教、效果不打折”,及时购买手机流量,率先整理教学资源,建设在线课程,探索教学方法。《地理信息系统》课程和计算机、数据库结合紧密,部分学生基础较弱,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地理科学1811班刘明瑶初期对线上学习信心不足,几乎没有课堂互动,李老师发现后及时帮助和指导,鼓励她多提问、善思考、勤练习,并及时转变线上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通过“课前发布重难点和预习任务”“智慧课堂教学活动”“课后作业巩固”的教学三步曲,充分挖掘并应用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支撑作用,授课时段利用出镜直播和语音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签到、投票、抢答、选人、随堂练习、小组任务等课堂活动实现了“智慧课堂”和“翻转课堂”的顺利结合,课堂互动效果显著提高,做到了精准育人,期末考试刘明瑶答出了历年考试从未出现过的满分试卷。

学生学习效果提升是对他教学工作最大的肯定。每次下课时学生都会自觉刷出满屏的“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是学生对李老师的莫大安慰,愉快的教学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GIS教学研讨会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没有了! 下一篇【2020最美科研人】马婷婷: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