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06-03 12:23:38 来源: ; 浏览:
 

 

院党文[2019]8

 

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各系、办: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学院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424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资环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按照学校担当、落实、见效的总要求,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发展再加快为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为重点,以协同育人337工程为抓手,以服务地方乡村振兴为特色,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目标

    1、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双争创活动,打造党建活动品牌,确保党的建设有平台、有抓手,党员思想教育有深度、有力度。

    2、以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为出发点,结合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实施计划,开展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新专业申报工作。

    3、强力推进科技创新,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部省级项目3项。出版高质量学术著作2-3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扎实开战服务地方,签订产学研项目10项,获批专利3项。获厅市级奖励8-10项,科研经费200万元。

    4、深化学生思想教育,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实施红色种子计划。打造学生思想教育品牌

    5、力争进入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学位授权点,与湖北大学签订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新增兼职硕导2-3名。

    6、以 “双百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建设3-5旅游产学研基地”,力争签订2-3项横向课题,撰写1-2篇《智库要报》。

    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1-2名高水平博士、教授。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要求,打造1-2支科研创新团队。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人才人事工作。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尚师德优良师风为目标,探索建立精神和物质双重奖惩机制,制定并落实相关文件制度,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开展学习,引导我院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秉承“引进来、送出去、重培育”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大力引进高水平的博士教授1-2人,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学术交流20人次以上,推荐2-3人出国进修学习,进一步优化专业教师职称、学历结构。同时,围绕学科建设重点打造1-2支科研创新团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力量。

    2、加强人才培养工作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修订各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压减学分、融入创新、强化实践、人课相适。(2)规范教学运行。完善规章制度,推进四个回归,践行四严要求,规范教学安排,加强教学运行的检查管理,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3)加强实践教学建设 。完善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开展实验室教学团队教研活动4次,开设实践类通识教育选修课1门,建立校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1处。(4)加强教学研究。加强项目申报、执行及结题的跟踪服务管理,培育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促进成果推广应用。获批各类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项目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以中化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建设项目2门、课程思政类建设项目2门、自编特色教材或立体化教材4本,新增并通过学校评估验收的校级课程教学改革项目4门。立项学院自设课程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批教研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12篇。邀请1-3名校外著名学者开展教学大讲堂活动。(5)谋划新增新专业。围绕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和发展方向,以学院发展规划、师资力量、社会需求等为出发点,谋划新增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专业。(6)加强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工作。严格执行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学分的认定与管理规定,举办实践创新相关讲座或开设课外实践创新训练课程3项(次),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3项、大学生挑战杯项目1-3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不少于2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0篇以上,其中高水平文章不低于3篇7)注重人才培养实效。重点关注学生就业与专业符合度,学生高质量就业率等指标,确保学生就业率不低于95%,创业率不低于5%,学生考研率不低于20%。

    3、加强学科建设工作。1)加强学科内涵和团队建设。一是立足于汉江流域,凝练学科特色,确定学科方向,明确中长期目标任务。二是明确各学科方向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将目标考核与过程管理相结合,争取在内涵建设上见成效。三是围绕学科方向,整合资源,逐步形成学术团队,实行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的负责制。四是修订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促进教师成长和学科发展。2开展硕士点建设工作。一是以申报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授权点基本要求,全力准备申报硕士点。配合学校部署,积极协助相关专业硕士点的首届招生宣传工作。二是力争与湖北大学的合作签订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新增兼职硕导2-3名。依托双百行动项目重点建设3-5家关于文化、花卉、影视、乡村等主题的“旅游产学研基地”,并从合作企业中择优选聘MTA行业导师3-5名,为进入学校专业硕士点创造条件。

    4、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提前布局谋划课题申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指导申报书和撰写的学术论文,组织教师学习科技成果奖政策,与环保、旅游、地矿、测绘等企业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改变以个人为主的考核方式为以团队为主进行考核,组建高质量的科研团队,每学年举办不低于两次的学术交流会,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请进来和走出去同时展开。2019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部省级项目3项。出版高质量学术著作2-3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扎实开战服务地方,签订产学研项目10项,获批专利3项。2019年力争获厅市级奖励8-10项;省级科研成果奖1项。

    5、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德育”“四线四课教育,围绕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政活动与国际重大事件,对党员、团员进行思想教育。(2)加强学工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干部的业务能力素养培训,推进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 “学生工作量制”APP落实落地。(3)加强学风建设。以隆中诸葛读书工程”“文明修身工程”“学风建设工程”“五个校园建设工程为载体,打造优良学习风气。开展班集体文化提升计划系列活动,实施寝室建设一个都不能少追求卓越行动,推行寝室躬耕计划,建立健全优秀教职工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切实打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4)搭建实践育人新平台利用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共青团“‘五慧育人计划和学生回归常识百千万计划等载体,打造 “红色种子计划学生思想教育品牌,组建资环学院满天星志愿服务队,深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双百计划活动的有机结合,开辟校企(地)共建及第二课堂新篇章。

    6、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双百行动计划项目落实落地利用学校61周年校庆之际积极,举办乡村振兴论坛暨双百行动成果汇报会。全面完成已立项的双百计划项目,谋划新的合作项目,力争签订2-3项横向课题。二是依托旅游发展研究院,与本市旅游企业合作筹建2-3个研究中心拓展院办学资源,打造“汉江文旅发展论坛”品牌,设立“校友论坛”“优秀旅游企业家论坛”“乡村振兴论坛”三个分论坛。三是整合服务地方成果资源撰写1-2篇《智库要报》,为襄阳市“一极两中心”“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力争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签订“汉江文化旅游论丛”,重点资助具有地方特色的科研成果,为硕士点申报积累学术资源。

    7、加强党的建设工作。1)强基础。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按照“双争创”活动要求,积极打造“五好班子”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建特色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创特色。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做好党员先锋岗评选,使全体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青年党员先锋队”行动计划,充分调动年轻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使广大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筹建“红色旅游讲解队”,与周边县市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合作,打造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宣传品牌3)增实效。持续开展三服务一立功活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4)严作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学院良性发展。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没有了! 下一篇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