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文件】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院党文[2021]18号
2021-12-26 15:25:35 来源: ; 浏览:
 

 

各系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资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双本”人才培养理念,培育“四有”好教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湖北文理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湖北文理学院师德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结合我院实际,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建设作为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目标,弘扬爱生敬业精神,树立先进典型,创造浓郁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培养和造就一支业务精良、师德师风过硬的师资队伍。

二、运行机制

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学系和党支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全面加强学院师德师风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共抓师德师风同责,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

加强师德师风的教育与管理,由院长书记亲自抓,分管教学副院长具体落实,具体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计划安排、组织协调、宣传教育。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每年专题研究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监督作用。

三、学习教育

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之中,扎实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重点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将师德教育纳入主题党日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之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与引导,充分发挥教育活动在思想上、观念上、行动上、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四、监督考核

依据《湖北文理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构建学院、教师、学生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严格教师管理。充分发挥学院教学委员会的评教作用,将师风师德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定考核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监督作用,完善健全教师师德失范处理机制,建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对有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予以严肃处理。

依据《湖北文理学院师德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学院师德师风考核方式,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师德档案留档保存。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湖北文理学院教师守则》作为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的重要内容,凡是有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师德考核即为不合格,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建立师德师风正面导向机制,大力挖掘学院涌现出来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大力树立和培育新时代教师师德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以榜样的力量来鼓舞人、教育人。

五、结果应用

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对教师评聘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教师年度(聘期)考核、绩效发放、岗位聘用、职务(称)晋升、评优评奖、进修深造、学科带头人选拔、研究生导师选聘等工作上予以体现。对于考核优秀的教师予以表彰或奖励,并在评聘、奖励等工作上优先考虑。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实行“零容忍”,除考核结果不合格,在各类评优评先等工作上予以一票否决。对于连续两年师德师风考核为不合格的教师,按学校相关规定调离教师岗位。

六、附则

本办法适用于学院全体教职工,由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2021年11月25日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件】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教师〔2018〕17号没有了! 下一篇【文件】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教师[2014]10号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