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党史学习教育】文件: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03-09 09:23:32 来源: ; 浏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奋进新时代,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目标要求

1、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主义历史观,强化历史思维、理论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3、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义。全校党员干部要围绕思想伟力、历史大势、性质宗旨、历史经验、革命精神和团结统一等六个方面展开深入学习,全面掌握其内容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学习内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老区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激励全体师生不畏艰辛,奋发有为。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经验,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四、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七一”前以学党史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

1、开展专题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安排党史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由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组建学校党史教育宣讲团,精心设计10个左右专题,编写党史学习资料,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学习提供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团校在课程设计中围绕党史教育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突出党史教育,做到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襄阳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2、创新方式方法。在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学习教育要求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学党史讲故事”“学党史崇先烈”主题活动,围绕党的历史大事、党的先烈人物开展故事会、歌咏会等。不定期开展学习效果测试,公布测试排行榜。图书馆专设“四史”学习馆,方便师生学习。

3、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服务师生办实事,服务学院解难事,服务发展显身手。各级党组织要公布“我为群众办十件实事”清单,明确实事内容、完成时间节点。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都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5、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配合做好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歌咏传唱、演讲辩论、主题征文、书画展览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五、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唐 峻 丁世学

副组长:王为一 宋双伟 刘伦钊 朱青林 曹 健

成 员:王守忠 王悦洲 王瑶珺 张 樊 苏顺强 周建修 梁 英 王 奎 方成慧 张四新 龚丽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具体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刘伦钊兼任,副主任由张樊、王瑶珺担任。

2、压紧压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党政领导一岗双责,结合实际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校办、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主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工作,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一体推进。

3、把握正确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确保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相关活动等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做好宣传报道。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各媒体,充分运用专栏专题、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成果成效,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7日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1年3月份重点工作的通知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