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轻触红色时代峥嵘泪,翻开革命经典新篇章——记资环学院红色种子讲解队红色革命调研
2021-10-08 17:48:08 来源: ; 浏览: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通讯员 王一帆 武梦莹 )为感悟红色文化精神,继承先烈红色基因,同时完成既定讲解稿编撰任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红色种子讲解队于10月8日下午在襄城区肖庄纪念馆、黄龙纪念馆、萧楚女纪念馆开展专项实地走访调研活动。旅游管理系主任龙雨萍主持本次调研,张凡茜、孙圆等五位同学陪同调研。

首先,讲解队一行人来到肖庄纪念馆,纪念馆外烈士坟冢柏木广饶,星旗伫立,不禁让讲解队成员肃然起敬。龙雨萍提到,肖庄是襄阳革命的先声,在襄阳的抗战史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今天调研的纪念馆是为纪念肖元凯烈士及肖庄全体革命先烈所建造的。纪念馆内文史材料丰富,史事图文并茂,同时还收集了众多当地革命时期纪念物,以及各个时期中央对襄阳抗战阶段性胜利的贺词。讲解队在经过调研后一致认为,肖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其文化内涵感染力极高,是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风水宝地。接下来,讲解队来到黄龙刘岗村,在黄龙纪念馆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下,了解到黄龙镇是当地有名的烈士村,在册的共有298名烈士,其中不乏谢坤、赵歧周等一大批抗战时期杰出的领导者。其中纪念馆内,谢坤血战扁石岩的故事引起了小队的注意。讲解员说到,谢坤为掩护其他同志撤离,自己独身与敌人搏斗,年仅28就英勇牺牲,其精神无疑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敬仰去学习的。同时,小队发现黄龙镇刘岗村借助红色文化开展形式多样乡村旅游,烈士村内乡野别墅鳞次栉比,麦浪与桃红交相辉映。“让红色文化传下去,让烈士子孙富起来”是刘岗村始终不变的宗旨。告别了黄龙纪念馆,小队来到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昭明小学内的萧楚女纪念馆。馆内史料字字温润,句句入心,将革命烈士萧楚女抗争不屈的一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明亮的。”萧楚女的革命箴言不知成了当时多少年轻人的座右铭,其还原的讲学场景让在场队员始终历历在目,陈列的报纸与书刊无不在呐喊着真理与希望。馆内设有青年讲解志愿岗,以讲述代替说教,以实践回应历史的新形式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本次调研活动在小队成员的无限崇敬与肃穆下落下帷幕。

本次红色教育基地调研活动,既是实践也是学习。在襄阳广阔的革命沃土之下,埋藏着无数红色宝藏,只有去不断深入挖掘,才能让其永璨光辉,同时红色经典文化如何发展、如何保护也必须提上日程。本次调研是对当前加强党史教育的回应,也彰显了资环学院始终坚持在红色文化的先进指导下开展各项实践活动,让红色文化种子落地生根,让红色文化永葆昂扬。(审稿人 李宇)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旅游管理2111班举行新生论坛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党风廉政建设月启动仪式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