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校友故事】谢向阳: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做扎根高原的格桑花
2021-10-26 08:05:24 来源: ; 浏览: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国家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资源稀缺的西部来说,更是如此。

2018年7月24日,从平坦笔直的城市大道到蜿蜒曲折的雪域山路、从温暖的家到遥远的高原,谢向阳不是没有过犹豫。面对家人的反对和不可预知的困难,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去西藏闯荡属于自己的人生。留在家乡的县城高中教书,也许安稳,但人生也将归于平淡,价值得不到最大实现,这不是谢向阳想要的生活。

 

工作在祖国最需要人才的地方,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这是也是作为党员应有的觉悟和担当。在经过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和岗前实训后,他最终成为了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的一名人民教师。这个身份很平凡,但却又不平凡,是几千万基层教育工作者之一,也是西藏未来人才的培育者。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代人的蜕变,需要几代人的倾心付出。谢向阳深知:西藏缺的不是人,而是能够推动西藏各方面发展的人才。西藏人才培养迫在眉睫,谢向阳没有惧怕令人闻之色变的高原反应,没有在意雪域高原上的各种不便,没有在乎他乡情怯。他担忧他不够优秀,担忧不能教学生更多的知识。为此,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工作,努力做一名受学生拥戴的教师。2019年3月参加山南市第一届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大赛并荣获优秀奖,同年4月斩获学校“先锋杯、青年杯”优质课竞赛三等奖。5月被聘为上南市教育系统“四讲四爱”骨干宣讲员。12月,被评为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党总支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公务员……

作为老师,谢向阳肩负着为西部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他为人师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情系教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作为党员,他坚守党员的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谨言慎行,不说违反党章党规和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违反党章党规和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

谢向阳说,这一生能有机会到西藏工作,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在西藏生活和工作的岁月,将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是他一生宝贵的财富。执着讲坛、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责任与激情并重;走进雪域、踏入高原的那一瞬,使命与热忱共生。

2016年以来,山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91户、57844人。至2019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贫困发生率降为零,消除了绝对贫困。教育方面,2011年通过“两基”国检验收,2017年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小学阶段毛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04%、99.99%、103.5%、93.06%。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真正“进入了寻常百姓之家”。这不仅是对谢向阳更是对千千万万如谢向阳一般托举山区孩子人生之路的一线工作者们最高褒奖,是对新时代无数基层教育工作者扎根西部、甘为人梯的无言礼赞。

“人要立志干大事业要把自己的奋斗与祖国的命运、历史的进程、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这是谢向阳的选择与坚守。

向阳而生,成就西部学子漫漫求学之路上的晨曦,引导方向。

逐光而行,化为基层党员孜孜以求目标下的长庚,助力梦想。

于雪域高原之上绽放,传授知识,播种希望。(撰稿:胡清 校稿:张梦婷 审稿:李宇)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召开第二次部门例会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子在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上获佳绩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