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4-15 11:02:28 来源: ; 浏览:
 

 

 

院政发[2018]1

 

 

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支部,各系、办: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学院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415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见效年”,也是资环学院成立后的开局之年,奠基之年。资环学院将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发展再加快的总体要求,全面科学谋划资环学院发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找对工作路径,破解工作瓶颈,切实有效地推进资环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工作目标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

2、结合学院发展需要,做好人才引进计划。对标学科硕士点建设目标,力争引进层次人才1人,引进教授博士4人以上,与重点学科的契合度达到75%以上;建立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并取得重要进展。

3全面落实“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完善人才协同培养机制;以地理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为重点,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拓展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制定并落实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规范教学运行管理和质量监测。

 4对照重点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制定学科和硕士授权点建设方案。

5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成果转化1项、取得发明专利3项、获得科研经费200万元

6、服务社会工作取得突破。立足本地,围绕地方需求开展相关研究,加强校地互动,力争取得5项“双百”服务地方项目。

6完成年度招生就业任务。确保报到率超过97%;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创业率超过4%

7、扎实开展“落实见效年”活动。按照学院整体部署,紧紧学院中心工作,践行讲认真要求,强化落实担当、提升落实效率,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8、为师生办好10件实事,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9、按时完成学校下达的60周年校庆工作任务。

   二、工作主要任务

1、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凸显为目标,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教改参与度、适应度提高为抓手,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和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提高为标准,以推进“协同育人337工程”为重点,持续系统开展教学建设与改革,建设专业品牌和优质课程资源。研究制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并认真实施,进一步完善各类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并规范各教学环节工作,努力提升评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凝练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专业特色,打造课程团队,汇聚标志性研究成果,积极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加大教学类相关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激发老师们开展教学研究的热情,不断提高教学研究水平。

2、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着力推进学科平台品牌化进程。扎实推进地理学校级重点学科申报和建设工作,优化学科团队结构,锤炼“环境与灾害地理学”、“城市与区域地理学”、“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和“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切实取得标志性成果。按照时间节点有效推进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授权点建设工作,确保2020年申报成功。重点解决1-2MTA骨干教师兼职硕导与协助培养研究生的学位点申报瓶颈问题,加快推进2-3名行业教师的选聘工作。启动学科骨干海外访学计划。选派2名以上青年教师参加出国英语培训,解决缺少海外访学经历教师的学科建设瓶颈问题。设立学术交流基金项目,支持学科骨干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学术骨干的影响力。积极培育申报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推进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推进MTA案例库建设,积极筹建1-2家校级研究生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基地。

3、加强科研组织管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立健全教师科研绩效奖励制度,明确科研规范和方向,有效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和创新力。以专业为依托,打造专业科技创新团队。实施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培育计划,推动高水平科研项目前期探索研究。做好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和成果奖申报组织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各类科研能力培训,促进申报质量不断提高。加强科研项目结题管理和科研成果培育力度,提高高水平论文、著作、发明专利等科研成果的数量质量。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交流,提高骨干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和完善科研实验条件。扎根地方,培育科研特色,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成长机制。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塑造人才成长环境。创新工作思路,引进博士教授4人以上。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竞聘“隆中英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贯彻师德一票否决制。推进教师队伍博士化工程,鼓励年龄在40岁以下的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推进人才“国际化工程”,年度选派教师出国(境)研修3人以上。探索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学分制,实现教师校本培训覆盖率达到100%。配合学校,完成人事制度改革,全员定编定岗,全面实施岗位聘任。完善高级职称评审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制定绩效工资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发挥分配导向作用。

5、创新学生工作思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总导向,以党团建设为龙头,建设一支高水平、能落实的学生干部队伍。以学风建设为核心,打造学生科研团队,力争在高层次刊物论文发表2篇以上,省级刊物10篇以上,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上实现突破;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实现考研报考率达到40%,考研录取率达到15%以上。以专业社团为抓手,围绕社会搞服务,新增社会实践基地2个,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伍3个以上,在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选活动中获得奖励;在典型培育上,狠抓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科技创新团队等优秀集体的创建,重点做好中国自强之星、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校长奖学金等先进个人培育和挖掘。以五个校园建设为平台,积极发挥学生组织的带动作用和学生骨干的引领作用,确保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力争在年终的五个校园评选中取得3个优秀;确保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和重大传教事件,无刑事犯罪事件,无重大件,无非正常死亡责任事故;学生工作年终考核名次达到全校排名前7位。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促进学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创业率达到4%以上。

6、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一是强化服务襄阳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以“双百行动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博士、教授的引领带头作用,以项目调研促进“老师+学生”科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地理和旅游的学科专业特色,抢抓乡村振兴的契机,积极开展乡村调查,重点做好已签约的四个项目的跟进和推进工作,并积极谋划新的服务地方项目。二是推进校校合作。加强与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在兼职硕导、研究生联合培养、旅游规划、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三是筹建服务地方平台。积极主动对接襄阳市经信、农业、林业、水利、旅游、国土等政府职能部门,大力推进湖北文理学院“高分影像襄阳分中心”的筹建工作,以此为契机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地理信息系统学科方向建设。四是筹建校友讲坛。整合利用60周年校庆积攒的校友资源,积极开展以知名校友为主体的“双创论坛”和“学术沙龙”活动,拓展我院办学资源和社会影响力。

    7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达到党员政治思想素质有提高、领导班子能力有增强、党组织建设有进展、全院职工精神面貌有变化,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每学期院党委至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把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不少于6次,为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廉政党课或作廉政讲座每年不少于4次。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深化三服务一立功活动,积极推进全面服务襄阳双百行动计划,与乡镇、企业等签订合作协议不低于五项,科学谋划发展,助推襄阳经济;三是认真开展七个一活动,呈现党建新常态。即一岗,设立优秀党员先锋岗一本,全院教师一人一本学生工作手册。一报,每月制作一期重点工作简报。一践,每个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家,成立党员之家党员之家微信群。一帮,建立党员困难帮扶制度。一带,专业教师带学生科研团队。四是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党员学习微课堂,开展典型先进小讲堂,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撰写心得体会,都要在支部会上交流发言。院党委成员要主动学习,党委书记每年讲党课不低于两次,其他院领导班子每人每年讲党课不低于1次。

8、建立内部体制机制,加强制度执行力。研究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资环学院制度体系建设,制定《资环学院岗位职责》、《资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基本规则》、《资环学院业绩津贴分配办法》、《资环学院教学委员会工作条例》、《资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内控制度,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提高学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实化履职尽责管理,修订完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大考核结果适用力度。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关于成立网络舆情监控工作组的通知没有了! 下一篇湖北文理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