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2022-01-03 15:29:16 来源: ; 浏览:
 

院党文[2022]1号


各支部,各系、办: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总结》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予印发。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日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一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突显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有效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组织引领,落实党建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守初心。学院坚持用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的学习,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全年学院集中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政治理论学习18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领导班子讲党课达到人均2次以上,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10次,所有党员均入驻“学习强国”,每天进行线上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开展了“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活动,“不忘初心 我的入党故事”分享活动,“品读红色经典、共抒爱党情怀”读书分享活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以及“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年建设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院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技能提升相结合,编撰《襄阳市红色教育基地讲解词汇编》,认真总结共产党在襄阳各个时期、各个地方的发展史,并结合襄阳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建设的需要,将襄阳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故事整编成讲解词,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为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二)完善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战斗力。领导班子在教育中坚持带头做表率,带头参加、带头授课、带头发言,全年党委领导班子讲党课达到人均2次以上,落实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2021年班子成员先后参加了“书记读书班”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红安实地研学班。提升干部的群众工作本领,在服务师生上做表率。学院班子成员定期参加“师生交流平台”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大讨论,积极参与教工支部活动,班子成员全部担任班主任工作。学院党委以特色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深化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选配思想政治好、专业水平好、工作态度好的“三好”人才担任支部书记,配齐支部委员,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管理。2021年,在襄阳市直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评选中,旅游管理教工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马婷婷荣获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学校七一表彰中,地理科学教工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康玲、李宇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龙雨萍、李权国、何晓丽、姜永翔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完善学生党支部构架,成立地理科学学生党支部和旅游管理学生党支部,选拔专职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2021年共发展学生党员90人,学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二、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为保证学院工作良性运行,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21年学院共召开党委会11次,党政联席会11次,严格实行定期研究的工作机制,坚持并完善廉政风险研判制度,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院班子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执行党务、院务双公开,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管理行为。充分发挥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在学院建设、人才引进、人事调配、业绩分配、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坚持集体议事决事。学院全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4次,专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讨论会2次,同时在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和支部会议上进行学习。结合9-10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学院认真开展纪法专题学习,观看《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开展廉政党课讲授,开展纪法知识测试,深入推进“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观念,将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提高反腐倡廉自觉性和主动性。学院党委通过修订完善学院管理制度,制定教学、科研、学工等多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的管控链条,保障学院良好运营。加强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情况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在资环学院全覆盖,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

三、协同培育深度整合,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学科建设目标有了新突破,学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我院牵头申报的旅游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协助申报的学科教育(地理)正式获批;2021年11月下发了《关于公布“十四五”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的通知》(校政发研〔2021〕8号),地理学被增列为“十四五”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在“两点一目标”上实现了突破性发展,依托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育(地理)以及地理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强有力的支撑了十四五期间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

(二)科学研究取得新收获。随着学科建设力度的加大和科研评价方法的不断完善,我院科研氛围日渐浓厚。2021年全院共发表高水平论文12篇,申报国家基金13项、省级1项,获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7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横向到账经费80.67万元,纵向到账经费20.2万元,科研经费总计100.87万元。在专利授权方面取得新突破,共获授权3项,其中马婷婷获得发明授权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何晓丽获得发明授权专利1项。

(三)教学运行稳定有序。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学院调整充实了学院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等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责任和权利。尤其是充实了教学督导员队伍,完善了督导员听课安排制度,严格执行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强化了服务意识。本年度学院教学运行总体平稳,负面教学通报率低,教学相关违纪违规和其他纰漏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教学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举办了5场教学沙龙,获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结题10项。8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验收通过。发表教研论文7篇。大创竞赛获国奖1项,省奖3项,校级奖励1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7项,结题10项,指导学生发表公开学术论文11篇。

(四)人才队伍激发动力。一是在思想上重视人才。学院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引进高水平人才来校工作。一年来,学院共联系博士42名,面试博士12人,成功引进3人;二是在发展上培养人才。注重人才思想品德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在政治素养、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培育。实施青年人才团队培养计划,助力人才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实施“名师导学”计划,安排师德表现好、业务能力强的老教师指导新教师,在人才培养各环节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2021年,何珍获得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何晓丽获得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朱运海获得“教学标兵”荣誉称号。马婷婷作为学院重点培养的先进典型,2021年荣获了“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襄阳市三八红旗手”“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

(五)人才培养特色突出。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练形成了以“红色”引领学生思想教育,在可靠上锤炼人才本色。以“绿色”夯实专业能力,在合格上锤炼人才本领的的“双本”人才培养模式。在“双本”人才培养模式引领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实施了“红色种子计划”,将思想育人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我院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1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获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银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得全国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2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红色种子讲解队荣获“襄阳市青年文明号”称号,活动受到中国青年网、湖北高校思政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选送1名学生参与西部计划,2名学生征兵入伍,1名学生西藏支教,其中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姜永翔参与的《最美支边人-“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项目荣获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六)服务地方取得双赢。签批智库要报4篇,其中朱运海撰写的《借<你好,李焕英>网红效应 加快襄阳三线工业遗产保护和旅游化再利用的建议》获得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同志肯定性签批。获批省教育厅“双百”项目10项,编制了《保康县苏家河村乡村振兴规划》《神农架木鱼镇潮水河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组建乡村振兴研究团队,对接保康县过渡湾镇的二堂村、倒座庙村、罗家坪村,神农架林区潮水河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规划服务。赴“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保康县过渡湾镇,为村民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致富信息等“五送”活动。依托省社科专家市县行,调研完成的《实施减量化增长,打造襄阳绿色发展极》成果荣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建立校企合作基地3个,校校合作基地1个,分别是与长江委水文汉江局联合共建的“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与襄阳市测绘研究院共建的“校企合作育人基地”,与襄阳华侨城分公司共建的“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与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共建“专升本优质生源基地”。

(七)工会保障增添活力。学院工会围绕学院工作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主动推进学院民主管理,推进院务公开,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团结互助、新颖活泼、开拓创新的各类活动,增强了全院教职工的凝聚力。2021年,学院工会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月组织全院女教师开展了文体拓展活动。4月成立了篮球、排球、羽毛球运动小组,每月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交流活动,既提升了教师活力,也增加了师生交流。学院教职工积极参加了校级各项比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学校组织的羽毛球比赛,资环联队取得了团体第1名;女子排球赛取得团体第6名;学校教职工运动会取得团体第7名。

四、统一思想强化监管,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2021年资环学院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状态下,学院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核酸检测要求,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疫苗接种,加强对全院师生基本情况的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规定,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数据,确保师生安全。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1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总结》的通知没有了! 下一篇院党文[2021]23号关于做好2021年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