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把脉助力 共谋专业发展
2019-07-08 16:19:34 来源: ; 浏览: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通讯员 汪胜兰)7月7日上午,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邀请华侨大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安民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星明教授为旅游管理专业发展出谋划策。两位专家与该院相关负责人、地理科学专业张中旺教授及旅游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在宜家臻品酒店会议室,以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研讨会现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龙雨萍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面临的困难,以及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与会教师就学生就业、人才培养定位、教师科研发展等问题与黄安民、李星明两位教授展开了交流与讨论。黄安民教授、李星明教授分别结合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现状给予建议。

黄安民教授提出,现阶段首先要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旅游管理本科是要培养经营管理类人才,而不是基层服务者,应基于这一点去安排协调相关的教学以及实习工作,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可适当增加文稿写作、PPT制作等相关实操基础课程,要培养“能做能说能写”的复合型优秀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于学院目前的地理科学专业与旅游管理专业设置,以及学校创办交通大学的发展定位,黄安民教授建议可考虑用GIS方法对交通规划进行设计和研究,重点发展交通服务、创意策划等方向。黄安民教授指出,专业的发展需依托学院的影响力,学院影响力可通过提炼汉江生态经济带重点乡村规划研究成果、依托媒体进行重点宣传、年度汇总汉江流域生态发展蓝皮书等方式来实现。

李星明教授建议旅游管理专业设置以“实践应用+科学研究”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交通+旅游”为发展主体,沿着智慧旅游系统、绿道驿站景观设计、交通服务、文创+交通等四个支撑方向进行发展,突出交通与文化特色。李星明教授强调,在人才培养过程应注意传承,在学生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这次研讨会,与会教师对旅游管理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厘清了思路。

审稿人:常华进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召开暑期工作布置会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院校友返校参加“感恩母校30年”暨“乡村振兴”座谈会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