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学校举办“绿色发展与重要绿色增长极”高峰论坛
2018-03-20 11:19:23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浏览:
 
    3月19日上午,纪念湖北文理学院办学六十周年暨本科教育二十周年重要活动之一,“绿色发展与重要绿色增长极”高峰论坛在宁静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承办。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先后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论坛由校长丁世学主持。
    中国社科院潘家华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绿色发展 创新增长”。他以绿色发展理念改变中国、2018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工业化、绿色创新与零碳增长等为切入点,重点对湖北及襄阳通过转换动能实现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如何加快打造绿水青山发展生态红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激活和释放生态红利、转变消费模式以发现和拓展生态红利、市场供求实现生态红利、推广运用生态技术放大生态红利等方面,提出详细而具体政策建议。此外,潘家华研究员还强调应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到全局和战略位置来抓,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切实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华中农业大学张俊飚教授作了题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强化襄阳绿色发展之极”的学术报告。他从农业的本质特征、农业产业的重要性、农业发展的绿色化等入手,详细剖析了农业发展之“不绿”表现出的问题,剖析了农业产业自然生态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这两大系统的交织特征,点明了强化襄阳绿色发展之极的战略发展方向,探讨了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与行动,即要认知先行,加大创新,节本增效,整合三大体系(生产、产业、经营),做大农业系统。张俊飚教授总结指出,农业是绿色的,绿色是有生命的。“进农门”、 “跨农槛”、“干农事”、“发农财”应成为许多新型主体“跨界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整合资源、整合要素、明确方向、调整方式,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提升绿色发展绩效,并非难事。 
    湖北省社科院秦尊文研究员重点探讨了襄阳“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指出襄阳作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实至名归,然后主要从探索新增长模式、制定绿色产业发展政策、制定绿色发展配套措施、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绿色发展先进典型、携手打造绿色发展共同体以及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七个方面,全方位分析了襄阳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未来发展路径。秦尊文研究员强调指出,襄阳要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就应以各类“生态产业园”“低碳产业园”“循环经济园区”等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
    论坛气氛隆重而热烈,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和独到见解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也必将助推未来襄阳的绿色发展与重要增长极建设步伐。
    丁世学对受邀参加高峰论坛的专家和莅临指导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积极主动参与绿色发展、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襄阳绿色发展,做出一所大学应有的、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召开高分影像襄阳分中心应用前景研讨会没有了! 下一篇展校友创业风采 增学生创业知识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