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四)
2021-11-12 10:58:20 来源: ; 浏览: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学好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培育红色种子,传承红色精神,资环学院于2021年7月开展了《襄阳市红色教育基地(景点)讲解汇编》撰写工作。该项目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学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襄阳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建设需要,将襄阳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故事整编成讲解词,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项目启动以后,不仅获得了襄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还获批学校2021年 “双百行动”计划“思政专项”项目。目前资环学院师生已完成8个县市区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调研、查阅史料等工作,编写了红色教育基地(景点)的解说词,现逐一刊发,供大家参考交流。


老河口光未然陈列馆解说词

编写:何珍、宋文佳


一、历史背景

咆哮的黄河集聚成巨大的能量,民族的呐喊集结成惊世的力量,一部《黄河大合唱》激荡在饱受欺凌的华夏大地,点燃着民族奋起抗争侵略的斗志和激情,激励着抗日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不屈与顽强,影响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这部如枪如炮的民族呐喊的词作者,是来自鄂西北兵家必争之地老河口——张光年,笔名光未然(1913-2002),现代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著名戏剧家。

二、陈列馆概况

光未然陈列馆于2018年11月建成,2019年5月10日开馆。陈列馆划分为“前奏曲”“蕴育曲”“激荡曲”“传承曲”四个主题展区,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光未然的成长历程、抗日救亡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经历。

三、各展区介绍

(一)前奏曲

前奏曲主要展现光未然先生以及《黄河大合唱》的介绍。

光未然,《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现代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原名张文光,后改张光年,是老河口人。

《黄河大合唱》共八个乐章,经著名的作曲家冼星海谱曲后风行全国。反映了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真实画面,表现出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黄河大合唱》被誉为“中华民族不屈的呐喊,团结的战歌,永不熄灭的火炬”。

光未然小学创建于1921年,2008年5月,由原老河口市第三小学更名为光未然小学,市委市政府将该校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的儿女、大合唱的民族之魂便从这里呐喊出不屈的序曲……

(二)蕴育曲

蕴育曲主要展现《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过程和与冼星海的交接场面。

抗日战争初期,武汉沦陷后不久,1938年10月31日,抗敌演剧三队,简称抗演三队,奉周恩来、郭沫若的派遣,在光未然同志率领下,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1939年1月,光未然抵达延安后,创作了朗诵诗《黄河吟》。2月26日,冼星海去和平医院探望光未然。这对曾在沪汉两度合作的词曲作家,如今重逢在党中央所在地,兴奋、激动,再度合作,一拍即合。冼星海走后,光未然心潮翻腾。不屈的船夫号子、不屈黄河的咆哮、吕梁山三个月的战斗经历,使他决心彻底放弃创作长诗《黄河吟》的念头。由于受伤,在队友胡志涛协助笔录之下,5天之后,长达四百多行的辉煌巨篇《黄河大合唱》歌词,诞生在革命圣地延安。

1939年3月11日,光未然带着《黄河大合唱》的全部歌词,在旅社的一个宽敞的窑洞里举办歌词朗诵会。那天适值农历正月十四,西北旅社聚集着三十来个队员,还有几名客人,冼星海便在其中。光未然简单地介绍了歌词创作动机和意图,详细介绍了《黄河大合唱》歌词结构,深情朗诵了四百多行诗句。当听完最后一句,“向着全世界劳动的人民,发出战斗的警号!”全窑响起热烈的掌声,冼星海激动地站了起来,一把将词稿抓在手中,激动地说:“我有把握把它谱好!我一定及时赶出来!”这就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

(三)激荡曲

激荡曲追溯光未然的一生——少年光未然,立志报国;青年光未然,笔杆杀敌;和平年代的光未然,不忘初心。

1913年11月1日,光未然出生于湖北省老河口镇路家巷。少年时的光未然积极参加爱国活动,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担当起传递革命信息的地下联络任务。

1938年,应党的召唤,自鄂北回武汉,光未然负责联系十个抗敌演剧队的工作。《黄河大合唱》就写成于这个时期,1938年秋冬,光未然随抗日部队行军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中国雄奇的山川,战士们英勇的身姿激发了光未然的创作灵感,时代的呼唤促使他怀着高涨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篇大型朗诵诗《黄河吟》,后来被改写成《黄河大合唱》的歌词。作品由八个乐章组成,它以丰富的艺术形象,壮阔的历史场景和磅礴的气势,表现出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

1939年3月11日,洗星海从光未然手中接过《黄河大合唱》诗稿,在延安鲁艺窑洞里,用了6天时间,以惊人的速度,过人的才华,奇迹般地创作完成了中国音乐史上空前的大合唱《黄河大合唱》的全部曲谱。《黄河大合唱》是一部令中华儿女血脉沸腾、心潮澎湃的绝唱。冼星海称赞它“充满美,充满写实、愤恨、悲壮的情绪,使一般没有渡过黄河的人和到过黄河的人都有一种同感。在歌词本身已尽量描写出数千年来伟大的黄河的历史了”。郭沫若在1947年这样评价:“《黄河大合唱》是抗战中产生的最成功的新型歌曲。音节的雄壮而多变化,使原有富于情感的辞句,就像风暴中的浪涛一样震撼人心。”

1935年,光未然在报纸上发表了一首小诗《五月的鲜花》,北京二十六中学数学特级教师阎述诗受到诗歌的感染,为歌诗谱了曲,很快成为鼓舞士气的“战歌”。上世纪50年代末,《五月的鲜花》成为电影《青春之歌》的插曲,这首抗战歌曲一直激荡着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的爱国斗志。

(四)传承曲

传承曲展厅是光未然小学为传承光未然先生的精神逐渐成长的过程,是光未然小学的发展史。

1921年,老河口河南会馆,也就是中州馆,创办“大梁小学校”,这是光未然小学的前身。1942年元旦,老河口各校童子军在中山公园举行第一次大检阅,由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亲临检阅,时值抗日战争时期,学校立名为“光华县民权全面小学”。1969年,在当时的背景下,学校易名为“老河口镇东方红学校”。198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学校位于汉江之滨,所以学校改名为“老河口汉江小学”。2008年5月,由原老河口市第三小学更名为光未然小学。从学校的命名,印记着祖国发展的脉搏,印记着时代发展的强音。

三、结束语

无论何时何地,黄河都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黄河大合唱》都是一部令中华儿女血脉沸腾、心潮澎湃的绝唱。在诞生至今的80多年里,她一直不停地被指挥家和朗诵合唱演员激情演绎着。战争年代,它是号角,激励着中华儿女挺起胸膛,勇敢面对敌人的刺刀,去保卫祖国,捍卫民族的尊严;和平年代,它呼唤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团结一致,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传承黄河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情变成报国之行,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料来源:取自光未然小学光未然纪念馆(因版权原因,部分原创内容有删减)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学生党员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没有了! 下一篇资环学院举办“品读红色经典 共抒爱党情怀”读书分享活动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