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十):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解说词
2022-05-02 10:29:00 来源: ; 浏览:
 

编写:汪胜兰赵倩楠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学好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培育红色种子,传承红色精神,资环学院于2021年7月开展了《襄阳市红色教育基地(景点)讲解汇编》撰写工作。该项目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学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襄阳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建设需要,将襄阳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故事整编成讲解词,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项目启动以后,不仅获得了襄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还获批学校2021年 “双百行动”计划“思政专项”项目。目前资环学院师生已完成8个县市区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调研、查阅史料等工作,编写了红色教育基地(景点)的解说词,现逐一刊发,供大家参考交流。

第一部分:历史背景

20世纪20年代初期,南漳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深受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官府横征暴敛,地主豪绅高利盘剥,加上军阀混战、匪患不断,逼得百姓卖儿卖女、逃荒要饭,在死亡线上挣扎,社会黑暗到了极点。受“五·四”运动和全国革命浪潮的影响,南漳人民开始了黑暗中的觉醒……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大量屠杀共产党人士,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共产党意识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性,南昌起义失败后,紧急召开八七会议。在会议精神引领下,1927年年底,中共南漳县委在青泥湾召开有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扩大会议。县委书记李协一决定发动荆山农民暴动,首先在临吉乡(今薛坪镇)举行,接着再进行巡检等地暴动。随后,县委机关从城郊朱家湾迁到下石槽张道南家,临吉乡党支部书记张道南按照县委指示,在当地发动贫苦农民,建立地方革命武装,组建农民协会,并从各分会中挑出骨干组成暴动先锋队,矛头直指土豪劣绅。革命之火在薛坪这片土地上燃烧起来。

因临吉乡(今薛坪镇)等地属于荆山山脉,故南漳党史称该次武装起义为荆山农民武装暴动。2008年三月份为了纪念荆山农民暴动80周年,将事件名称改为荆山农民起义。

第二部分:基地概况

薛坪镇为纪念荆山农民起义烈士们修建的纪念场馆包括荆山农民起义红色公园和烈士陵园两处。

荆山农民起义红色公园,开工于2014年3月18日,竣工于2014年10月18日,曾在2018年经过一次修缮。该公园占地约1921平方米,主要由红色广场、标识牌坊、纪念塔等部分组成。

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始建于1967年,为纪念荆山农民起义牺牲的烈士,党和国家拨专款修建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于1984年,薛坪镇政府对陵园进行了扩建,并修建革命烈士纪念塔,后来于1998年、2008年、2012年薛坪镇政府又分别对“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进行扩建修缮,建成荆山农民起义纪念馆、革命遗物陈列馆、薛坪苏维埃政府旧址广场等场馆。由于当前革命遗物陈列馆中的遗迹迁往南漳县博物馆,烈士陵园不在单独陈列,薛坪苏维埃政府旧址广场现今已改为薛坪镇文化站。如今,我们面前的这个坐落在镇中心的烈士陵园,被评为当地市、县、镇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部分:教育基地讲解

“荆山风雷震百川,壮志冲破古楚天,血洒大地鬼神泣,笑看今朝万花鲜。”临吉乡(今薛坪镇),作为全省27个革命老区镇之一,在这一伟大的红色革命土地上,以荆山农民起义领导人李协一、张道南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辉煌的历史,铸就了不朽的丰碑。青山埋忠骨,英灵垂千秋,青松翠柏,郁郁青青,走进薛坪镇荆山街的荆山农民起义烈士纪念地,重温往昔的峥嵘岁月,仿佛带我们回到了1928年荆山农民起义的那个惊心动魄的春天。

一、荆山农民起义红色公园

进入荆山农民起义红色公园首先来到红色公园休闲广场,该广场由原池塘改造,当前公园主要由退役军人进行管理。广场边路标高达四米,另外,广场中前有省市领导杨斌庆题写的“七彩薛坪”,也成为进入薛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共有128阶,代表建国前后南漳县西南区牺牲的128名烈士。继续向前一座石牌坊映入眼帘,上面的字是由伍荣显题写的:荆山农民起红色公园,左右两侧石柱上分别提字为“星火起荆山锤镰斩荆棘英雄魂系新天下,春光回大地日月攀峰中国梦筑美九州”。继续向前,巍峨的“荆山农民起义纪念塔”竖立山顶,纪念塔由花岗岩制成,高达12.5米。青松翠柏簇拥着烈士塔,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己亥年中秋时期(2018年中秋),周善富革命烈士的后代为纪念起义中牺牲的他,将其骨灰迁至此地,并认养一颗松柏种于墓碑后。

走下台阶沿着荆山路一路往前,我们来到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

二、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

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大门原为石拱门,后因修缮拱门以及亭子被拆除。走进大门,正前方是张道南革命先烈的雕像,该雕像是2008年是综合后人描述设计雕刻而成,雕像下方刻有张道南烈士几个大字,右侧为哀悼词,左侧关于参与起义壮烈牺牲的烈士名单,后面是有关张道南烈士的生平简介。

张道南,号凯奉,湖北南漳薛坪人。192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荆山农民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1925年,张道南在南漳县凤山中学读书时,受到在凤山中学开展秘密活动的共产党员杨轶欧影响,逐步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10月,加入共产党人创办的以凤山中学师生为主的“公益促进会”,促进会提出“打倒土豪劣绅,铲除贪官污吏,没收土劣财产,废除一切苛捐杂税”等斗争口号,后遭南漳国民党反动当局强令解散,凤山中学也被停办。1927年春,经杨轶欧介绍,张道南来到武汉,进入董必武、恽代英创办的湖北省党务干部学校学习,在校期间入党。后在薛坪领导荆山农民起义胜利后,震惊了当时的鄂北国民党当局,遂即纠合地方反动武装进行反扑,1928年4月17日薛坪叛乱分子联合地方反动武装包围薛坪苏维埃政府,张道南、李协一等人被叛乱分子杀害。张道南牺牲时,年仅21岁。

雕像后是荆山农民起义纪念碑,碑文正面中记载:1984年,当地政府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修建了烈士陵园,并请时任解放军报社政工处处长陈济题写“革命烈士纪念塔”,并题诗:荆山风雷震百川,壮志冲破古楚天,血洒大地鬼神泣,笑看今朝万花鲜。

石碑左侧雕刻着37位在南漳东南片区壮烈牺牲的烈士名单。首先看到的是李协一,又名遵善,是南漳县刘集区白龙乡长岗村人。鄂北第一个苏维埃开创人,中共南漳县委第一任书记第一任中共南漳县委书记,革命烈士。1923年他考入湖北法政大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7年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湖北省委派他担任鄂北特委联系员,同年10月份鄂北特委派遣李协一回到南漳,开展武镇斗争。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就创立了南漳县委,李协一时任县委书记。1927年12月传达了鄂北特委关于组织农民的指示,决定首先在临吉乡(今薛坪)组织农民。1928年元月,他不顾身上疮疾的疼痛,和县委宣传委员李贯斋到薛坪 组织农民。同年3月12日县委领导的荆山农民获得了胜利。14日,在薛坪成立了巡检苏维埃政府。荆山农民的胜利,使鄂北的势力为之震惊。混进革命内部的土豪劣绅詹志千、殷元高,勾结大刀会三个武师和叛徒郭学普,乘红军一团南调支援巡检农民之机,于4月17日在薛坪发起叛乱,包围了红军政治部。正在楼上开会的县委委员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人奋力抵抗,杀死5个匪徒。县委书记李协一等13人在战斗中牺牲,李协一时年23岁。

石碑后方碑文中记录了荆山农民起义全过程,短短一篇文字,带我们回到了那个惊心动魄的春天:

1928年3月12日,大刀会和农协会的活动(收缴枪支行动失败)引起了陈姓土劣的注意,敌人磨刀霍霍,准备对农民武装下手,荆山农民起义提前发动。(暴动先锋队32名成员,按预先约定的地点,在雷神洞沟集合。太阳刚下山,这支队伍手持长矛大刀直奔顺流。张道南将队伍分成四班:八人放哨,八人把门,八人杀人,八人搜枪。到了陈家后,由队员阎在祥、王安福、叶宗荣扮成讨米要饭的,让事先联系好了的长工秦启友开门。三人按照分工直奔陈南亭的卧室,陈南亭正在床上吸大烟,他的老婆孩子正围在火笼旁烤火,墙上挂着一支上了膛的长枪。阎、王、叶三人拔出藏在袋子里的刀,大喝一声“我们是阎王爷来勾魂的”,阎在祥飞身上床,一刀杀死了陈南亭,当时缴枪两支)。当时去杀陈南亭主要三人姓 阎、王、叶,所以我们也称此次事件为阎王爷先锋队智取陈南亭)

1928年3月13日晚,农民武装连夜攻打团防哨卡,缴了两处团防的枪械。并迅速分兵包围了薛坪的大土豪陈相斌,张胡子坪的团总陈相乐,沟垭的团总陈相国,洛浴河的团总陈相时、陈相明、陈相勤,尹家垭的尹五等七户大土豪。这些土豪及其家人,除少数逃跑外,多数被杀,财产被没收,房屋被烧。别的土劣闻讯惊恐万状,纷纷逃命。薛坪农民暴动规模和声势很大,沐浴、长坪及南保边界,南远边界的农民也参加了暴动,人数达到数千人之众。

1928年3月14日,县委在薛坪召开群众大会,成立薛坪苏维埃政府,县委主持军政大权,刘辉亭任苏维埃政府主席,薛家坪苏维埃政府是鄂北第一个苏维埃政府。2000多名群众敲锣打鼓,放着鞭炮,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涌向会场,欢呼农民政权的诞生。薛坪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又相继组建先锋大队等7个大队和农民自卫军4个团,人数达1500多人。

薛坪农民暴动成功以后,对全县各地的农民武装斗争促进很大,其他部分党支部负责人也来到临吉乡,观摩学习,总结经验,在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打土豪,没收土劣财产,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这时全县已发展共产党员280多人。

荆山农民暴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震惊了鄂北国民党当局,随即纠合地方反动武装进行反扑。在总指挥李协一、张道南等人的率领下,工农革命军先后在雷家坡、关庙垭、三景庄、崔家庄、白洛河与国民党南漳县保安大队、反动地方民团武装作战,四战四捷,毙俘敌50 余人,粉碎了敌人的军事“围剿”,保卫了新生的红色政权,扩大了苏区范围。就在革命呈星火燎原之势时,荆山农民起义却遭到叛徒出卖,时逢主力团远离薛家坪苏区,正在政治部开会的县委领导遭到袭击,当时敌人联合大刀会同内奸在枪里注水,导致枪械不能使用,传统的冷兵器对付热武器,差距悬殊巨大,李协一、张道南等12人壮烈牺牲,荆山农民起义以失败告终。

薛坪苏维埃政府虽然失败了,但是,它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南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建立了革命武装,向封建反动势力进行了尖锐激烈的斗争,给地主阶级以沉重的打击,同时提高了当地贫苦农民的觉悟,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后来,共产党人、进步分子继承先烈遗志,继续战斗。在1931年,贺龙率领的红三军团转战当阳和保康南漳这一带时,许多失散的起义军将士都积极参加了工农红军。其中王莘逸最为著名。荆山暴动失败后,王莘逸搜寻幸存人员,继续在贫苦农民中发展壮大队伍,抗日战争爆发后,成立抗日后方游击队。1948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王莘逸被国民党“清乡队”杀害。

石碑右侧雕刻着荆山农民起义行军路线图,记录着在以薛家坪为中心向四周进行辐射进行的各种战役,包括雷家坡、崔家庄、吴垭、白洛河等四场战役,以及地主武装进攻、农民军支援巡检的完整过程。

部分:结束语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当年,荆山农民起义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壮举,他们“头可断、腰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破灭”的英雄气概,勇往直前的革命勇气,如浩浩的漳水永远流淌在大地之上,如巍巍荆山永远挺立在天地之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薛坪形成了如今紧跟党走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老区精神,激励着薛坪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奋力前行。

参考文献

[1]建党百年襄阳英模人物|李协一:中共南漳县委首任书记

http://gsl.xiangyang.gov.cn/xwzx/gslyw/djgz/202105/t20210530_2483311.shtml

[2]向阳花学党史|张道南:荆山农民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2941226

[3] 红色记忆:荆山农民暴动http://www.hbnz.gov.cn/ztzl/xds/202104/t20210403_2436300.shtml

[4]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简介:南漳县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简介http://sz.xiangyang.gov.cn/zwgk/gsgg/202104/t20210422_2452236.shtml

[5]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荆山风雷犹在耳http://www.ziyuanw.net.cn/2021/ny_0622/16864.html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环学院组织收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没有了! 下一篇党课第六讲: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程序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