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2019-12-30 08:55:42 来源: ; 浏览:
 

 

2019年以来,资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资环学院班子成员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勇担当,勤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并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践行“担当落实见效年”,促进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同时,资环学院根据校党文纪[2019]2号《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湖北文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出台了《资环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方案》实施意见,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019年以来,资环学院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资环学院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发展再加快”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学习党章、自觉维护党章,全面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找对工作路径,破解工作瓶颈,切实有效地推进了资环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牢记初心使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资环学院牢牢把握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按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要求扎实推进,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贯彻、落实落细:以“学”为本、以“改”为标、以“生”为基,围绕“四个注重”聚焦“民生问题”和“学院高质量发展”两个目标,着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的烦心事揪心事,将整改落实工作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具体做法:一是广泛动员,召开4个层次会议;二是深入学习,举行4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下发3个组织实施文件;四是落实行动,组织4场践行活动;五是汇集意见,改进工作。

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实施“1234”党建工程,即“秉持一个理念、抓好两支队伍、实施三个计划、做好四个表率”。秉持“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让教师享有更高的平台、让学院享有更快的发展”理念,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年党员教师骨干两支队伍,大力实施“党建七个一活动计划”、“青年党员先锋队行动计划”、“红色种子培育行动计划”,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成为带头勤思勤学、强化专业本领的表率,成为敢于担当作为、智力追求卓越的表率,成为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廉洁自律的表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启发全院教师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详见资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汇报)。

三、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的监督

认真组织全院教职员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年共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8次,党政联席会议8 次,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14次。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把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纳入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严格对课堂政治纪律的管理监督和学院讲座、报告、论坛及各类刊物、网站、微信等媒体的管理监督。

四、坚持从严治党,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进一步明确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定期研究工作机制,2019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4次,及时研究解决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问题,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主体责任相关内容,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按照制定的腐败风险防控点严格推进制度防控。

五、广泛宣传发动,推进法规学习和“十进十建”活动

资环学院严格落实纪委《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手册》要求,并与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相结合,在5月9日召开党风见廉政建设宣传月专题学习会议,12月7日,组织党员到随州九口堰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现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活动氛围,落实活动举措,凸显活动效果。开展好对党员干部的高线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筑牢信念。3月14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学校健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并根据学校文件要求,起草了《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5月23日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了《利剑反腐》教育警示片,并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10月17日加强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情况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在资环学院全覆盖,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

六、加强风险防控,重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资环学院坚持并完善廉政风险研判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执行党务、院务公开,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管理行为。同时,研究确定了纪检委员及党员廉政建设监督员,并邀请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监督,加强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在学院建设、人才引进、人事调配、业绩分配、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坚持集体议事决事。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风险防控与监督检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院内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资环学院畅通师生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促进作用。2019年共召开师生交流座谈会 4次,尤其是学院开展的“促膝谈心”专项交流活动,要求班子成员率先做到“四个全覆盖”,即与所有新生谈心谈话全覆盖,与所有学生班级谈心谈话全覆盖,与 “四困”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与所有教师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与教师和学生的谈心交流,学院共征集梳理意见43条,其中涉及学院的16条意见,学院党委通过调研、讨论、出台政策等方式,解决了师生急需的问题9个。通过此次的主题教育学习,切实提高了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增强了服务师生的主动性,加强了师生对学院决策部署的理解,有效的推动了学院的发展。

七、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资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控带彩娱乐、公款旅游、私车公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违规公务接待等违规违纪问题。严格落实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校院两级报批制度,建立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台账制度、提醒制度。2019年一名党员女儿出嫁按规定事前报备、事后汇报,执行情况良好,无违规事件发生。

一年来,资环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增进了全院共识、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我们推进资环旅游学院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引领资环旅游学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资环旅游学院将更加完整全面的改进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全院师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月19日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 好干部”总结没有了! 下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党建工作总结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