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03-04 15:34:47 来源: ; 浏览:
 

院党文[2022]4号


各支部,各系、办: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2年,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的关键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发展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建设“奋进年”为契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带领全院师生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攻坚克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地理一级学科建设和旅游管理专硕点建设,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的人才队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党建工作

1、开展“以学促行”铸魂行动,提升思想建设引领力。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引导全院师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是强化风险意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和风险研判。

2、开展“强基固本”夯基行动,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增强支部的组织力、政治性和特色点,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支部打造成为学院思想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育的主阵地。

3、开展“聚焦一流”提质行动,打造高效发展执行力。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在人才队伍建设、群团组织引领、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加强“红色种子行动计划”和“青年党员先锋队”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着力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锤炼一流的干部队伍、建设一流的学科平台、培育一流的专业人才,使党建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加强党的统战、群团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和党外人士的作用,拓宽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渠道,促进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

4、开展“正风肃纪”亮剑行动,提高从严治党震慑力。扎实开展以“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奋进年”活动,大力推进清廉湖文建设,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实学院发展重点工作。压紧压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查找问题漏洞,细化整改措施,用整改成效推动学院治理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运用好“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四风”,突出抓好违反八项规定和酒驾醉驾等违规违纪的警示教育,确保学院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学科与研究生工作

1、加强地理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对标分析地理学一级学科建设存在瓶颈问题,按照三年建设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学科内涵建设路径。结合今年硕士点动态调整机遇做好对标分析,对照申硕条件完成对照分析表,组建工作专班撰写申硕文本,争取今年进入学校考察视野并被推荐参与动态调整。

2、全面推进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1)编制建设规划。科学编制MTA和学科教学(地理)三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2)组建核心课程教学团队。面向校内导师遴选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7门核心课程的任课教师,选聘课程负责人,组建教学团队,为研究生教育做好准备。(3)组建MTA教育中心。选聘中心主任、班主任和教学秘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顺利开展。(4)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提前谋划MTA和学科教学(地理)的招生宣传工作,高质量完成研究生招生任务。(5)新增教育硕士招生领域。积极筹划并争取新增“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领域,解决旅游专业应届生对口专业数量少的问题。(6)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结合已建和在建产教融合基地、协同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等实际情况,选择1-2家申报校级研究生工作站。

三、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1、加强团队和平台建设。(1)加强我院“汉江流域生态安全及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 团队和“生态实践智慧型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设计” 团队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积极申报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2)依托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积极谋划筹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汉江生态经济带研究中心”。

2、做好科研提质增效工作。修订完善科研业绩考核办法,鼓励老师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力争在高水平论文、高质量应用成果和横向到账经费等方面有较大进步。2022年,力争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2-3项,厅级项目5项。确保完成纵向到账科研经费50万元,横向到帐科研经费100万元,合计150万元。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达到12篇以上。

3、增强社会服务实效。(1)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配合乡村振兴办推进潮水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积极谋划新的双百项目和横向课题,参与学校举办的“乡村书记”培训。(2)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寻找服务企业机会,增强服务社会能力。(3)依托旅游发展研究院、城乡环境研究中心,打造新型智库,撰写智库要报,确保1-2篇签批或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4)加强校企合作,按照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需要,新增1-2家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基地,筹建“旅游产业学院”。(5)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力争完成学校下达的社会捐赠任务90万元。

四、教学工作

1、深化教学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准确把握改革逻辑,持续推动教学评价由单一评价向综合评价、结果评价向过程评价转变,持续开展“四严”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挖掘专业课程思政价值,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养。加强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发挥专业优势和特点,挖掘旅游管理和地理科学专业在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节约资源、环境伦理等方面的课程思政价值,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养。

3、强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1)组建旅游康养教学团队、旅游学科竞赛团队、地理信息教学团队、地质技能教学团队、区域地理教学团队,提升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改革;(2)扎实推进地理科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力争旅游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3)签订高质量地理信息实习实践基地1个,提高学生在数字时代的实践应用能力。

4、大学生科研和学科竞赛。申报并获批大创项目8项,确保到期大创项目全部结题。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篇以上,其中核心以上1-2篇。加强学科竞赛组织工作,争取在各重点竞赛中参与率、获奖数量高于上一年度。

5、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1)申报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建设项目4项,立项教研项目3项,发表教研论文10篇,获得各级教学奖励6项。学院自主立项建设课程教学改革项目2-3项,邀请1-2名校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教学大讲堂活动。

6、师德师风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省、市和学校出台的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在学院网站设立专栏宣讲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使得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7、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每1名老师指导10名左右的学生,从学术、为人、学科竞赛等多方面指导学生,使大学生健康成长。

8、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地理信息虚拟实验室、旅游开发综合实验室,制定建设任务和进度安排,力争实验室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实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实验教学工作。

9、开展美育劳育教育。通过欣赏地理环境和旅游资源的美,培养学生感受美、鉴别美、增强辨别美丑的能力,进而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通过劳动教育,使得学生热爱劳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五、人才工作

1、加强对学术骨干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和支持力度,在项目申报、学术交流和继续深造方面给予倾斜。通过努力,培养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2人和学科学术骨干10人,培育2个学科创新团队。

2、关注青年博士成长。关注青年博士成长,为青年博士安排指导教师,让青年博士尽快熟悉发展需求。创造条件让青年博士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培养“双师型”团队。

3、引进和培育并举。引进管理类、地理类(信息、遥感、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等方面的优秀博士3-4名,鼓励青年教师申请到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访学,对已经访学人员加强指导和支持,形成引进和培养良性驱动的格局。

六、学生工作

1、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巩固拓展“协同育人337工程”成效,落实“三抓三让”:抓党建“铸魂”,让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抓文化“浸润”,让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抓思政“润心”,让学生品格好、品行端、品味正。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与校情教育常态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激发学工团队和全院师生的信心和力量。

2、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工作。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四子发力”:牵住学风建设“牛鼻子”,开准助人育人“药方子”,夯实安全底线“钉钉子”,树立师德师风“标杆子”。

3、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学生干部的培训与传承体系建设,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纽带功能,努力打造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学生骨干团队,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4、扎实推进“双本”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总结“红色种子计划”经验,凝练“红色铸魂工程(本色培养)”育人成果;持续探索“绿色强基工程(本领培养)”育人的第二课堂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持续推进“诸葛读书工程”,打造优良学风,创建校级文明寝室和书香寝室6个、校级优良学风班3个,“隆重山下党旗飘”和“五个校园”活动评选获得3个以上的优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向“格桑花支教团队”输送优秀学生,培育一批优秀学生典型。

5、确保重要指标稳中有升。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3%,创业率不低于4%,其中力争考研录取率达到13%,专科专升本报考率达93%以上,升学率达到85%。完成2022年招生计划,确保学生报到率不低于97%。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印发《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的通知没有了! 下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关于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