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0-12-25 08:38:53 来源: ; 浏览: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攻坚之年。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的总要求,坚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学院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启发全院教师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占领疫情“主战场”,让一线党旗“飘”起来

1、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积极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监控师生健康状况,及时上报疫情现状,确保师生在疫情期间无一确诊病例出现。二是坚持政治引领。战“疫”期间,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和QQ群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部署安排,并先后开展各类专题在线学习交流6次,教育引导师生坚定战“疫”信心。三是落实制度保障。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扎实全面做好各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先后下发了《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实施。四是完善监管机制。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其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疫情期间外出,规范佩戴口罩。一方面建立“疫情防控签到群”,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规定,加强对全院师生的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2、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彰显党员先锋形象。学院党委把打赢此次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全院聚力、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全体党员教师坚持做勇担责任的先锋、做听从命令的模范、做恪尽职守的模范、做凝心聚力的模范,越是艰险越向前,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舍我其谁的勇气砥砺初心、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扛起使命,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及保障第一线高高飘扬。学院先后有7人次受到了当地社区和居委会的表彰,5人次被评为学校抗疫先进典型。其中朱运海博士在疫情期间还主动参与了襄阳市旅游行业现状及振兴工作的专题调研,其调研报告被市旅游局采用。

二、筑牢思想“主阵地”,让政治学习“实”起来

1、干部带头学,夯实理论基础。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学习、大研讨”活动,着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年学院集中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0次,政治理论学习9次,领导班子讲党课达到人均3次以上,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14次。2020年班子成员先后参加了“书记读书班”、“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培训班、“青年干部读书班”、纪检干部培训班等学习。

2、党员跟进学,凝聚思想合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以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引导全体教职工适应新时代、了解新思想、分析新形势、贯彻新要求,鼓励教职工传承和弘扬抗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对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为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组织师生前往老河口市国民政府第五战区司令部旧址和袁书堂纪念馆开展了“增强党性修养,弘扬奋斗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锤炼“主力军”,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1、围绕发展大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能力提升。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载体,着重培养干部队伍的的学习能力、领导能力和群众本领。领导干部带头,立标杆、做表率,在高质量发展上抓落实、树威信。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做到四个下沉:即下沉到支部,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下沉到教学一线,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下沉到学生班级,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沉到所在社区,在防疫一线做表率。2020年学院班子成员外出交流学习10余次,参加各类培训20余次,并全部担任班主任。班子成员在创新工作思路,找对工作路径,破解工作瓶颈等能力上有了显著提升。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20年学院推荐1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调往机关任职,1名青年教师到地方政府挂职,引进3名科级干部到学院工作,选拔2名青年教师担任系副主任,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视野和能力做了大量工作。

2、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学院党委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平台,以“样板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支部特色发展。坚持推进支部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支部在凝聚人心、汇聚人力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在襄阳市市直教育系统“身边时代先锋”选树活动中,旅游管理党支部荣获“红旗党支部”称号,朱运海、蒋小荣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3、凝聚发展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引才。秉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理念,招揽专业方向对口、学科发展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2020年参加招聘会4次,面试博士10多人,拟签约博士2人。二是育才。既为青年教师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同时也将学院经费优先用于教师学术交流活动,搭建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外部学术环境。同时,还根据博士的专业方向,组建科研团队。目前学院的20名博士均已进入相关的科研团队中。三是兴才。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基础,在科研上鼓励教师,在教学上督促教师,在育人上引导教师,努力培育师德好、教学优、科研强的先进典型。2020年我院青年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技基金2项,教育部研究项目1项,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调研报告2篇,其中马婷婷、郭超、朱运海三位博士被评委“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李权国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

四、把牢“主动权”,让管党治党“严”起来

1、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续加强对资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相关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会,制定了《资环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坚持执行党务、院务公开,充分发挥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在学院建设、人才引进、人事调配、业绩分配、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坚持集体议事决事。并邀请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监督,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风险防控,规范管理行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高度关注和准确把握了舆情动态,严格对课堂政治纪律的管理监督和学院讲座、报告、论坛及各类刊物、网站、微信等媒体的管理监督。对意识形态和舆情的政治监管到位。

2、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全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4次,专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讨论会2次,同时在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和支部会议上进行了学习。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行了深入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观念,将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教职工集中观看了《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警示教育片,撰写了心得体会,进一步树立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提高反腐倡廉自觉性和主动性。

3、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教风、学风、会风等师生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教风问题,认真组织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湖北文理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对4名违反教学规定的教师进行了处分。针对会风问题,制定了《资环学院关于加强会风会纪的实施办法》,设立了会风监督员,明确了违纪处分的方法,严肃了会议纪律,提高了落实效果。通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在资环学院全覆盖和专项整治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在优良师德师风,良好的教风、学风等方面的建设。

五、唱响“主旋律”,让高质量发展“实”起来

资环学院建立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党政融合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党政理念融合、职能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认真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制度,党政一把手一岗双责,立足学院发展大局,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1、学科布局有序推进。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聚焦襄阳市“一极两中心”发展目标,凝练我院学科方向。确立了地理学一级学科建设目标和旅游管理专硕的协同发展之路。地理学一级学科已形成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稳定的方向,基于本学科长期开展围绕汉江流域资源环境相关研究工作的实际,凝练了环境地理学、旅游地理学两个特色方向。旅游管理以申报专硕为契机集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立了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经济管理三个学科发展方向。目前,由我院主导申请的旅游管理专硕、我院协助完成的教育专硕等先后完成了校内排序和省内专家评审,现处于公示期。

2、科研成果数量质量双提升。学院不断改革科研评价方法、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由重视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发展,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得到明显提升。2020年学院获批成立了两个科技创新团队。一个是依托旅游发展研究院成立的“文化产业服务型”团队“生态实践智慧型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设计创新团队”;另一个是依托国自科项目由马婷婷博士牵头成立的“基础理论支撑型”团队“汉江流域生态安全及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团队”。每个团队给于10万元的建设经费,建设期4年。2020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各1项,获批教育部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纵向到账经费87万元,横向到账经费145万元;襄阳市英才计划项目1项;纵向到账经费87万元,横向到账经费145万元;2020年共发表(出版)高质量论文(专著)19篇(部),其中SCI检索论文5篇CSSCI和CSCD10篇,核心期刊2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各类科研奖励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明显提升。

3、服务地方成效显著。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疫后恢复生产工作,深入企业一线破解难题,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由朱运海撰写的《关于我市景区疫后经营应对策略的建议》被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采用。由何珍执笔完成的《关于襄阳长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与开发的思考》获市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签批。学院还为隆中社区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图,和湖北省地质第八大队签订3项横向服务合同。服务保康合作村的“旅游扶贫规划团队”还获得2020年学校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要是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还不够深入,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的方法举措、具体抓手还不够多,尤其是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如何将党建工作放到专业发展中去考虑、去统筹还存在问题,没有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二是组织生活质量普遍不高。虽然各党支部均能按照规定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但是学习效果不佳,记录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组织生活与形势任务需要,与单位工作实际,与党员队伍特点等结合不紧密,有的甚至存在为了落实而落实的现象,导致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

七、2021年党建的工作思路

一是要围绕凝心聚力抓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一是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常态化,特别要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教育工作重要思想,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确保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筑牢党员干部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大力推树身边党员干部典型,坚持用身边人感染带动身边的事儿,激发工作热情,凝聚工作力量。

二是要坚持固本培元强组织,推进支部高质量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条例法规,健全完善的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规范,深化“ 样板支部” 创建工作,实施支部建设“三有”工程,即有活力、有特色、有作为。

三是要探索党政工作双融合,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围绕业务提升抓党建,发挥党建对业务的促进作用,要将联建共建作为树形象、促和谐、助发展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探索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

四是要强化纪律规矩严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突出抓好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中形态,确保学院始终正气充盈。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1 年元旦及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没有了! 下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