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

联系电话:
0710-3590111

TOP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
2020-12-25 08:37:52 来源: ; 浏览: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攻坚之年。学院紧紧围绕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的总要求,带动全院师生,围绕核心抓落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发挥党组织引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

(一)占领疫情“主战场”,勇担责任做先锋。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积极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监控师生健康状况,及时上报疫情现状,确保师生在疫情期间无一确诊病例出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党员教师坚持做勇担责任的先锋、做听从命令的模范、做恪尽职守的模范、做凝心聚力的模范,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学院先后有7人次受到了当地社区和居委会的表彰,5人次被评为学校抗疫先进典型。其中朱运海博士在疫情期间还主动参与了襄阳市旅游行业现状及振兴工作的专题调研,其调研报告被市旅游局采用。

(二)筑牢思想“主阵地”,锤炼党建“主力军”。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全年学院集中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0次,政治理论学习9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领导班子讲党课达到人均3次以上,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14次。2020年班子成员先后参加了“书记读书班”、“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培训班、“青年干部读书班”、纪检干部培训班等学习。组织师生前往老河口市国民政府第五战区司令部旧址和袁书堂纪念馆开展了“增强党性修养,弘扬奋斗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学院班子成员外出交流学习10余次,参加各类培训20余次,并全部担任班主任。班子成员在创新工作思路,找对工作路径,破解工作瓶颈等能力上有了显著提升。在襄阳市市直教育系统“身边时代先锋”选树活动中,旅游管理党支部荣获“红旗党支部”称号,朱运海、蒋小荣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持续推进党风廉政,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抓组织强核心、抓机制强引领、抓保障强根基、抓弱项强治理等“四抓四强”工作方式,不断提升资环学院基层治理水平,严格实行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坚持并完善廉政风险研判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确保学院在正确的发展方向上快速前进。2020年资环学院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2次,学院党委全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4次,专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讨论会2次,班子成员廉政谈话20余次,组织教职工集中观看了《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警示教育片,撰写了心得体会,进一步树立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提高反腐倡廉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科学对标彰显实效

(一)学科布局有序推进。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聚焦襄阳市“一极两中心”发展目标,凝练我院学科方向。确立了地理学一级学科建设目标和旅游管理专硕的协同发展之路。地理学一级学科已形成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稳定的方向,基于本学科长期开展围绕汉江流域资源环境相关研究工作的实际,凝练了环境地理学、旅游地理学、乡村地理学三个特色方向。旅游管理以申报专硕为契机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立了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经济管理三个学科发展方向。目前,由我院主导申请的旅游管理专硕、我院协助完成的教育专硕(地理教育方向)等先后完成了校内排序和省内专家评审,现处于公示期。

科研成果数量质量双提升。学院不断改革科研评价方法、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由重视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发展,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得到明显提升。2020年学院获批成立了两个科技创新团队。一个是依托旅游发展研究院成立的“文化产业服务型”团队“生态实践智慧型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设计创新团队”;另一个是依托国自科项目由马婷婷博士牵头成立的“基础理论支撑型”团队“汉江流域生态安全及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团队”。每个团队给于10万元的建设经费,建设期4年。2020年申报各级各类项目3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17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郭超博士获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马婷婷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蒋小荣博士获批教育部项目1项,黄银涛博士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马婷婷博士获批湖北省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襄阳市“英才计划”项目1项,获批市厅级项目9项。科研经费到账192.728万元,其中,纵向到账经费88.7万元,比去年增加88%,横向到账经费104.028万元,比去年增加14%。发表(出版)高质量论文(专著)16篇(部),其中SCI检索论文5篇CSSCI和CSCD7篇,核心2篇,出版专著2部。申报各级各类奖项13项,获得各类科研奖励4项。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明显提升。

(四)教学规范保运行。学院建立包括学院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员、学生信息员等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责任和权利。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加强日常教学服务管理,落实学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制度,抓实教学巡查、听课评课、教学反馈、教学事故处理等工作。该年度学院教学运行总体平稳,负面教学通报率低,未发生二级以上教学事故,教学相关违纪违规和其他纰漏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教学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地理科学、旅游管理的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探索“红+绿”人才培养模式,“红”就是“坚定红色信仰、培育红色基因、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文化”,在可靠上锤炼人才思想本色,“绿”就是“理解绿色文明、内化绿色理念、掌握绿色技能、规范绿色言行”,在合格上锤炼人才专业本领,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举办了3场教学沙龙,结题省级教学项目1项,获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结题3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教研专项5项,结题2项。获批“创新创业教育”教研项目2项,结题1项。获批线下金课2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3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获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优秀课程教案、育人“双大纲”三等奖5项。

(五)人才队伍强建设。学院秉承尊重是“以人为本”之本,信任是尊重人才之本,积极塑造人才成长环境。顺利完成教师聘任制改革。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基础,在科研上鼓励教师,在教学上督促教师,在育人上引导教师,努力培育师德好、教学优、科研强的先进典型。2020年我院青年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技基金2项,教育部研究项目1项,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调研报告2篇,其中马婷婷博士荣获襄阳市“创新追梦人”荣誉称号,授予“襄阳五一劳动奖章”,郭超、朱运海等三位博士被评委学校“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李权国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学院秉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理念,招揽专业方向对口、学科发展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2020年参加高层次人才招聘会4次,面试博士11人,签约博士2人。3名出国进修教师安全返校工作,推选4名教师国内访学,鼓励教师参加外语培训,为出国进修做好准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视野和能力,2020年选拔2名青年教师分别担任地理科学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副主任。

(六)服务地方促经济。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疫后恢复生产工作,深入企业一线破解难题,积极撰写智库要报。由朱运海撰写的《关于我市景区疫后经营应对策略的建议》被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采用。由何珍执笔完成的《关于襄阳长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与开发的思考》获市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签批,和湖北省地质第八大队签订横向服务合同3项。对接地方发展需求,承担完成的《襄阳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思路和措施》通过专家评审。张弢教授参与襄阳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提出打造“治理现代化、先进制造业、绿色发展”三大襄阳样板,推动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服务保康合作村的“旅游扶贫规划团队”获得2020年学校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七)学生工作育英才。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优化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2020年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绽放战疫青春”、“致敬抗美援朝 争做时代新人”团日活动30余次。利用QQ群、资环新青年公众号等网络形式推出宣传教育专栏,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组织了1场道德讲堂,1场草庐讲堂。引导团员青年进行青年大学习,每期排名名列前茅,获2020年度“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二名。以雷锋月、五四、国庆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学院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地科1811团支部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获2020 年“我爱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20年疫情原因,学科及竞赛奖项不及往年,后半年学术论文成果11篇,学科竞赛及校级表彰共35项。地理科学2016级的甘小洁同学连续四年打破学校运动会记录并成为创造学校校运会历史的第一人。2031班章吉同学参加襄城区职业技能竞赛获导游项目二等奖,并被授予“凤雏名匠”荣誉称号。

工会保障添活力。学院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这一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做好工会常规工作,增强资环学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20年,先后组织老师们参加了校运动会、资环学院“九州游杯”第一届象棋比赛、前往老河口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教学实践基地联合考察等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既促进了我院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和相互支持,也增进了友谊,增强了感情,凝聚了人心。

2020年,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经由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资环学院各项取得可喜成绩。但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还需深入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活力还显不足;支撑学院发展关键成果如制约地理学硕点建设的条件尚未得到有效破解,等等。对于上述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对标对表,系统思考,统筹推进,予以解决。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没有了! 下一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没有了!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